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第22届商贸联委会:中美经贸达成多方面共识

2011年11月21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22届商贸联委会:中美经贸达成多方面共识
    11月21日下午,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经贸合作签约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成都11月21日电(刘贤)2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说,中方在该联委会上宣布将保护知识产权的领导机制长效化。此外,中美双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等多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并就贸易关系走向问题表明态度。

  王超说,中国将保护知识产权的领导机制长效化,并继续通过司法和行政手段,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力度。中美双方同意深化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就专利审查周期和质量、商标注册与保护、网络版权保护有关问题开展交流。于2012年进行中美有关合作项目,讨论有关打击网络销售侵权产品行为的相关问题。于2012年举办相关圆桌会议,讨论网络版权保护问题。

  王超说,中美双方同意开展以下方面的合作:扩大双边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合作,认真落实《中美高技术贸易重点领域合作行动计划》有关措施;鼓励两国企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两国将继续加强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沟通和合作;共同推动两国企业就建立“中美新能源合作示范产业园”开展合作等。

  据王超介绍,中美双方同意开展有关美对华出口管制政策对贸易影响的联合研究;愿在联委会下贸易救济工作组中继续沟通,以避免因贸易救济措施所产生的摩擦;以建设性方式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讨论。王超说,美方就以下中方关注议题做出了积极表示:将加快中国公民赴美的签证审批程序;承诺将全面并及时完成有关中国禽肉输美的等效评估程序;将继续与中方就苹果、梨、盆景、蝴蝶兰种苗等园艺产品输美的检疫准入工作进行技术交流,尽快公布中国亚洲梨输美的法规草案,力争在2012年3月底前实现贸易等。

  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表示,从农业角度来讲,没有任何关系比中国市场对于美国农产品生产者更重要。本届联委会在农业合作方面实现了重要进展。

  美国商务部部长布赖森表示,在本届联委会上看到了实质性进展。对于美国和中国这样的经济体来说,我们的关系是复杂的,我们的贸易关系面临许多挑战。但通过讨论,两国关系将更加强劲有力。

  对于广受关注的中美经贸关系走向问题,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答记者问时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的快速增长,反映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的高度互补。我们要用积极、坦诚、务实的态度对待中美经贸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 (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