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喀什特区总体规划敲定 经济带动效应值得期待

2011年11月23日 10: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口数量达到100万,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这就是《喀什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年)》和《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10-2030年)》中10年后喀什市的两个“100”。相比现状,无论是城市规模还是人口数量均将翻一番。“有了特殊经济开发区可预见的带动效应,喀什将以欧亚大陆国际之城、中国内陆开放之窗、和谐发展首善之区、历史人文魅力之都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喀什地委委员、喀什市委书记、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旭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

  历经近17个月,《喀什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年)》和《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10-2030年)》由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两项同时启动的规划尽管主体并不相同,但遵照特区与城区发展统筹融合的原则,两项规划最终在定位和布局上达到了整体统一,

  即此前提出的“特区与城市同步发展”的构想。

  “综合各种因素,我们最终确定了城区向东发展,产业向北发展的城市发展方向。”陈旭光进一步解释说。城区向东发展,与老城区具有较好的延续性且拓展空间较大,城市建设成本相对较小,同时城区与产业区空间联系也比较便利。此前,传闻称“大喀什”将合并3个县市,在这次的规划中亦有涉及。规划提出将要构建“一核三极、一廊三带”的大喀什组团式空间结构形态。具体来说,一核指喀什城区;三极指特殊经济开发区、疏勒城区、疏附城区;一廊指城镇功能与产业发展走廊;三带则是北部生态缓冲带、中部生态休闲带、南部生态保育带。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3个县市行政区域的合并,将疏勒、疏附纳入,还是统筹区域经济的考虑。”陈旭光解释说,“大喀什”概念的确立,自然是由于3个县市在行政区域版图上距离很近,但也是由于随着经济发展,三地人流、

  物流频繁,再加上经济具有互补性,实施“大特区”战略后,将更有利于放大特区效应。发挥特区政策辐射作用,全力服务地区其他11个县,让整个喀什地区优势资源向特区聚集。主动对接南疆五地州产业发展,带动整个南疆地区经济发展。对于三地合并,也有相关人士提出,今后经济的高度融合发展必将使三地行政区域界线的意义越来越淡,届时地域合并会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