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急查药品出厂价 业内:是否为央视"纠偏"?

2011年11月23日 15: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的“天价药”调查,曝光药品从出厂到医院利润超高引起轩然大波。22日下午,作为制定药价的主导部门,国家发改委突然在其官网上挂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办法(试行)》的通知”,表示从12月1日起实施新的药品出厂价调查办法。

  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这时出台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办法,颇有反驳央视“低价出厂”这一说法的意思,“发改委对央视报道的几毛钱甚至是几分钱的出厂低价并不是很认同”。

  发改委要为央视“纠偏”?

  《办法》特别指出,调查人员在调查药品出厂价格的时候,要明确区分调查药品的销售方式:一是自主销售,二是代理销售;三是委托加工;四是其他方式。

  中国药学会医药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宋瑞霖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很多小药厂需要有“大包商”为他们分销,因此这个出厂价可能仅仅是药品生产成本(即供料费)加上药企的利润,而推广、税收、仓储、投标、配送等刚性成本全部转给了大包商。

  “发改委方面也有同样的看法。”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医药处的业内人士私底下对记者说,药品分为自主销售、代理销售、委托加工等多种销售形式,每种形式的药品出厂价都不同,因此发改委也认为央视所报道的出厂价这个指标并不能拿来与零售价直接作对比,因为这个出厂价可能仅仅是药品的工料费。“发改委现在压力很大,这时出台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办法,颇有为央视说法纠偏的意思”。

  调查对自主定价药“无效”

  发改委的《办法》同时指出,“对本级定价范围内药品开展的出厂价格调查工作适用本办法”。

  “也就是说,即使出台了《办法》,对自主定价药的价格监管也是‘无效’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很多被曝光的价格出问题的药,都出自地方医保增补目录,以前只要会公关,这一类药能轻易以自主定价药的价格进入地方医保增补目录,“因此并不排除发改委准备对地方增补目录的药品出厂价也来个严查”。

  记者陆志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