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关注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助推经济发展(3)

2011年11月24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智慧城市概念炙手可热、发展如火如荼,但是纵观智慧城市的发展,智慧城市的建设存在的诸多挑战值得智慧城市的建设者思考。

  “现在城市的物联网建设存在太多‘孤岛’,真正的智慧城市一定会把这些信息统一起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说。以前,城市中的教育、医疗、交通、市政等各部门间的信息是割裂的,建设智慧城市,就是要将它们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如果没有国家标准,各地完全按照自己的规划一哄而上,势必形成新的城市间的信息割裂。

  “发展智慧城市需要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要防止一哄而起、急于求成。”辜胜阻也认为,当前我国建设智慧城市有一定的基础,但仍然存在缺乏统一规划、缺乏相应技术标准和法律规范、受制于技术和资金瓶颈、缺乏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充分的人才支持等诸多问题。

  “目前,我国有些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停留在‘雷声大,雨点小’的炒概念阶段,典型应用匮乏,有些城市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个‘幌子’,而实际建设内涵与一般数字城市基本一样,降低了智慧城市的水平和标准,变成‘新瓶装老酒’。”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认为,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深化发展和持续提升的新阶段,是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新目标。数字城市注重信息网络硬件建设,而智慧城市更加聚焦民生与服务、更加强调感知与物联。同时,建设智慧城市不能“纸上谈兵”,脱离了条件和基础,确定暂时不易实现的智慧城市目标和任务。

  “智慧城市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以整座城市发达的物联网和云计算中心等智慧网络支撑的,整个系统涉及社会管理、人的素质、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而不是每个城市都能达到这些基础条件。”高新民说。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所说,“智慧城市是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在特定历史时刻交汇的产物”。

  归根到底,智慧城市是一个体系的变革,将充分发挥产业辐射作用,带动整个经济的转型。据世界银行测算,一个百万人口以上的智慧城市的建成,在投入不变的条件下,实施全方位的信息管理将能增加城市的发展红利2.5倍到3倍,这意味着智慧城市可促进实现4倍左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且引领未来世界城市发展的方向。(记者谭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