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欧峰会向全球经济传递的三个信号

2011年11月29日 10: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美国到欧洲,已经历时3年多的全球金融危机仍在不断演进。眼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困境依然是笼罩在世界经济上空的巨大阴影。28日在华盛顿落幕的美欧年度峰会重点聚焦当前紧迫的金融危机议题,从经济层面至少向世界传递了三个信号。

  首先,危机形势严峻,合作更显重要。根据美欧峰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双方认为自去年11月在里斯本召开年度峰会以来,世界经济已步入“新的艰难阶段”。双方强调大西洋两岸经济的“深度互联”。

  最近一段时间,欧洲债务危机冲击金融业,欧洲银行业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增大。美联储日前发布了将采取新一轮银行业压力测试,从其模拟情形可以看出,欧元区形势恶化可能导致美国衰退,这是美国经济真正的下行风险。美欧经济荣损相关,合作是唯一选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期间说,欧洲的问题对美国经济至关紧要。如果欧洲陷入衰退,或者欧洲遭遇困难,将加大美国在国内创造就业的难度。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美欧合作的重要性“超过以往”。

  其次,拓展合作途径,寻求新增长点。美欧经济总量占全球一半,在全球贸易额居三分之一。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说,美欧经济的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举足轻重。从峰会联合声明可见,美欧共识的三大经济目标为:重振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确保金融稳定。

  为落实这些目标,美欧双方以贸易和投资为主轴,责成原有的跨大西洋经济理事会成立就业与增长的高级工作组,由美国贸易代表柯克与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领衔,在各领域,尤其是在新兴经济部门挖掘创造就业和推动增长的经济合作潜力。此外,美国副总统拜登即将访问希腊,显示美国对欧洲债务危机的关注。

  第三,各自承担其责,挑战依然艰巨。尽管美欧重申了合作意愿,但同时也表明了应各尽其责。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期间说,美国准备做好自己那部分功课,以帮助欧洲解决这一问题。联合声明显示,美国欢迎欧盟为确保欧元区金融稳定和解决危机所有必要举措的行动与决心。欧盟则期待美国在中期财政整顿上采取行动。以上表态可见,在最具紧迫性的银行与主权债危机问题上,美国并未做出实质承诺。

  欧洲的危机具有全球性的外溢影响,但欧洲的危机最终要靠欧洲人解决。欧元区能否在货币联盟的基础上真正实现财政联盟乃至最终实现政治一体化是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关键,但这条路充满挑战与不确定性,需要相关各方继续努力。正如范龙佩所言,欧盟应对危机采取的许多措施在一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但是我们还须做得更多。

  记者刘丽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