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福布斯》推"中国最透明基金会"榜 红基会排第三

2011年11月29日 19: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福布斯》中文版最新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慈善基金会榜单,首度以透明度作为评价标准,第一次推出“中国最透明的25家基金会”榜单。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位列前三甲。不过,这份榜单却遭到了许多业内专家的质疑,认为对榜单的评比排名本身并不科学。

  纵观上榜的25家慈善基金会,非公募基金会表现突出,不仅前十名中非公募基金会占据近半数,在前五位中,非公募基金更是占据了第一、第二和第四的位置。那么,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面对自己名列榜首的殊荣,是意外还是名至实归?又是以何取胜呢?其秘书长吴冲说,基金会是以上市公司标准来披露基金会财务状况的。

  吴冲:也不觉得意外,因为真爱梦想确实从它建立的最开始就是一个把基金披露放到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来看待的专业性基金会,我们是格式化的披露,就是我每年披露项目的类型是一样的,就是今年我做的好也得披露,明年那个做的不好我也得披露,你不管做的好不好,这个格式只要在这里你就必须这样子,比如说关联交易,你家的亲属跟你之间有没有这个基金会之间有没有任何金钱的往来,比如说这个管理人员的薪酬,这都是属于公众比较关心的敏感点,在我们披露架构里面,它就属于是必须要披露的。再一个大家可能会关心你,比如说你的采购,你在这里面有没有吃回扣,你最多到底买东西是跟谁买的,所有这些东西你都会在我格式化披露的结构里头,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结构就使得我们这些管理人员自己能够有一个自我约束的机制。

  对于慈善透明度,吴冲认为这个慈善的一个方向。公众关心,“我捐了1块钱想知道它的去向”,吴冲说,这在财务理论上是个伪命题。

  吴冲:比如说我收到一万个人给的一百块钱,总共我有了一百万,我拿这一百万去做了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包括在某一个地方盖了一间房子,也包括去盖房子的过程中去运输材料的费用,那我怎么可能告诉你,你的一百块钱用来盖房子,他的一百块钱是用在路上运输的呢?这个一对一的关系,其实是不存在的,但是我可以清楚的告诉你什么呢?去年有一万个人给了我一百块钱,所以第一我总共收到了一百万,这点你们大家都可以看到,然后一万个人的名字都在那里,如果没有你就证明我把那钱偷作了。第二个我可以告诉你我的一百万是怎么样花掉的,这里面没有一个一一对应的关系,这个其实我始终认为中国公益领域里面有一些不专业化的组织导致了这个误区。

  这份榜单在引来关注的同时,却也遭到了许多质疑。除了红基会的上榜并跻身前三引来疑惑的目光外,许多业内专家认为,认为对榜单的评比排名本身并不科学。那么,这份《福布斯》排名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慈善风暴呢?

  今年红基会排名第三,而在去年的榜单上,红基会榜上无名。对此,《福布斯》中文版总编周健工表示,制榜之初已经想到了可能的争议,但是,他们必须按照既定标准严格打分,排出顺序。这次榜单排名依据主要为基本信息、筹款信息、项目执行信息、财务披露、日常事项披露等六项。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信息部主任宋宗合介绍到,这些并不完全科学,因为此次他们只选择了2010年度公益支出最多的100家公募基金会和100家非公募基金会作为考察对象,可是我国基金会一共2600家。

  宋宗合:但是花钱多的基金会不见得做事做的效果好,有些基金会它钱花的少,但是执行的效果特别好,产生的社会效益也是非常大的,这个数据选举有失公允吧,因为一个慈善基金会做一个慈善的中间环节,它对上对捐助人负责,对下对受益人负责,只有这两个环节都做到位了,这个透明才算成功的,如果这个透明报告仅仅是满足了上,上环节信息的披露,而且这个信息披露也是不够完整的。

  对于慈善信息的披露,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介绍,民政部明年将出台公益慈善捐助信息管理办法,届时将强制规定公益组织均须公开慈善捐助信息。

  徐建中:管理办法方面,对整个行业,所有的公益慈善组织都有强制执行的要求,随着信息公开的实践这种不断深入,每一家公益慈善组织都要报送的这种制度是一个历史的必然。

  无论榜单是否科学,高关注度恰恰表现了公众对慈善透明度的期待和担忧。恰如《福布斯》中文版总编周健工所说,“透明度已经成为决定中国慈善基金会未来发展生死攸关的因素”,而福布斯是否科学的问题摆在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吴冲面前时,他的回答很平静。

  吴冲:福布斯历史上所有的排名不披露排名方法的,包括它的富豪榜、名人榜,所以我真的没有办法对它的公式是否科学,或者是这些东西发表任何的评价,就是说一个排行榜能够把透明度作为它的核心标准,这个本身对于中国慈善行业的进步是有帮助的。(记者车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潘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