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年聚焦:温州打火机行业寻求公平贸易第一步

2011年11月30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温州11月30日电 题:温州打火机行业寻求公平贸易的“第一步”

  作者 李飞云

  中国加入WTO将满十载。回想这10年历程,“入世”之初即与同行一起遭遇外贸摩擦案的温州打火机协会现任会长黄发静表示,“民营企业面对外贸摩擦,完全可以运用国际贸易知识,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害怕和畏惧退缩。”

  10年前,温州打火机行业曾集体抱团抵制欧盟CR法案(即儿童安全法案)成功,改写行业命运,迈出中国民间寻求公平贸易第一步。黄发静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10年前的一幕。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之前,10月5日,温州打火机行业收到欧盟已在拟定有关针对打火机的CR法规的消息”,由于当时大家谁都不懂,因此也没去理会。

  欧盟是温州打火机主要出口市场,因其质优价廉,颇受市场欢迎,一度击败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生产商,使得温州成为世界打火机主要生产基地。

  “当时,欧盟欲效仿1994年的美国,要求市场价在2美元以下的打火机要装上防止5周岁以下儿童开启的安全锁。根据我们的调查,全世界现在公认的防止儿童开启装置的安全锁约有9种,常用的有5种,这还涉及专利;而一个锁的有效性是否通过,其确认的机构不是中国某个部门,而是必须递交欧盟的相关机构认可才行,且一只打火机的认可费就高达欧元3500元以上;最糟糕的是,带锁打火机使用时非常不方便,市场不认可。”黄发静说,美国CR法规成行后,温州出口美国的打火机在三个月之内下降70%。

  后来,黄发静得知以价格作为衡量一项技术的标准,这本身就是违反WTO的TBT协议,“该协议有规定,防止各国滥用技术壁垒,来扭曲正常公平的经济贸易”。黄发静说,当时意识到问题严重性时,时间已经很晚了。欧洲的进口商还告诉他,当时欧盟尚处于讨论法案阶段,若法案经过立法程序一旦成为法规,对中国打火机市场将是“灭顶之灾”。

  “2001年12月21日,17家当地的大企业在温州开会商讨应对,聘请律师,再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办法获得官方的理解支持。2002年3月21日,当时的外贸部正式成立CR法案交涉团赴欧交涉,23日到达德国汉堡,此后再到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法国、葡萄牙以及欧盟立法机构和标准化委员会等相关部门交涉。”此后,温州打火机协会在商务部有关部门带领下,连续三次赶赴欧洲。

  在此期间,欧盟起诉中国打火机价格过低,这即是温州打火机“反倾销案”,于是温州打火机行业集体抱团应诉,时任温州烟具协会会长的周大虎告诉记者:“不应诉,市场就丢了,尽管没经验,但不战而降显然不是温州人的做法。”2003年7月14日,欧盟宣布“反倾销案”以对方撤诉告终。

  2003年12月9日,欧盟宣布:原定于2004年6月19日起强制实施的CR法规不再生效。2010年欧盟再出台新的CR法规,取缔将价格作为安全标准界限。

  作为典型的外贸产业,温州打火机行业近年来经历了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汇率提升、技术壁垒、欧美市场不景气等,“该遇到的困难都遇到了”,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行业从1994年最高峰时3000余家企业,到中国“入世”后只有500多家,到现如今仅剩100多家,行业历经数次洗牌,“现在大家都在煎熬,看谁能坚持到最后。”

  “而这坚持的过程,也成就了品牌的形成”,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如此表示。(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