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扶贫线牵一发需动全身 需继续调整社会分配关系

2011年12月01日 08: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定,将2011年的扶贫线上调至2300元,据悉这个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到2020年,深入推进扶贫开发的总体目标是: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白皮书显示,此前我国贫困人口已经从2000年底的9422万人减少到2010年底的2688万人。若执行新标准,保守估计将会有超过6000万人重新纳入扶贫范围,这对低收入群体无疑是个福音。

  然而,要真正实现贫困者能享受到衣食住行和教育医疗的基本生存条件,不是仅仅将扶贫线提上去就可以实现的。扶贫线上提意味着扶贫资金的加大投入,而一旦涉及资金的增加,又会出现各种利益粘连。郭美美事件已经让扶贫事业的清廉度受到社会公众的质疑,扶贫线其实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事,那么这个扶贫怎么扶就十分关键。

  多年所投入的财政扶贫资金为解决贫困农民的温饱、改变农村贫困面貌发挥了重大作用,其成就举世瞩目,但政府投入的一些扶贫资金的转移、流失、渗漏现象较为严重。

  扶贫资金的管理需要改革,其使用和管理需要透明化。在扶贫资金项目立项时要充分论证,考虑资金使用的科学性、效益性。近年来,某些地方扶贫资金出现了大量浪费现象,由于缺少配套资金,扶贫资金仅能用于项目建设,而缺乏建成后的统一管理、使用和维护,甚至存在“面子工程”“验收工程”。如“村村通”道路工程,由于项目资金不足,项目质量已受到影响,再加上无人管护保养,几年下来道路就已毁损严重。另外,由于项目缺乏科学规划,遍地开花,重型机械轧着新路修旧路,旧路修好新路已报废,形成恶性循环。抗旱机井更是年年打,造成珍贵的扶贫资金白白浪费。

  此外,管理扶贫事业的政府管理体制更需要跟上改革。严重制约慈善和扶贫事业发展的是体制不顺、法规纪律不严这样的巨大痼疾,这些问题形成了民政系统的腐败。目前的扶贫体系与渠道过多、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管理不力有直接关系,导致扯皮多、协调难,出了问题还难以划清责任主体,有些问题也只能不了了之。这些问题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要真正解决贫困问题,全社会分配的基本关系都需要深化改革和调整,当前我国贫富差距加大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因素,如垄断性行业的收入分配同市场脱节,保险福利制度改革对收入差距扩大的影响等等。而国民收入的不平等中很多是由于机会不平等而产生的,其中主要因素一个是腐败,另一个就是垄断。现在缩小贫富差距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腐败制止住,把社会资源的使用权从那些垄断部门解放出来。也就是说,要实现法治基础上的市场化,断绝垄断寻租的渠道。

  此外还应该尽快完善与“贫困线标准”相适应的医疗卫生、教育、住房等配套性社会工程,这些大工程不实现,扶贫线上去了,贫困人口的生活底线就还难以真正提高。(白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