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引发货币政策转向猜想

2011年12月01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网12月1日电 (财经频道 黄楠)在近期通胀下行与经济增长趋缓的背景下,一系列“微调”动作使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不断增强。央行选在中央经济会议前夕这一重要节点下调准备金率,除释放流动性外,更是引发了各方人士对货币政策走出紧缩通道的猜想。

  据悉,央行昨晚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为缓解流动性偏紧局面

  对于此次下调准备金,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是为缓解流动性偏紧局面。

  “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准备金率实际水平较高、外汇占款减少等导致了银行流动性偏紧,以致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受到了制约。”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准备金率的下调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首先,自2010年以来,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高位。“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原因,是为了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充分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能释放出4000亿元资金,有利于银行增强放贷能力。

  其次,外汇占款的减少也使下调准备金率具备可行性。而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净减少248.92亿元,减少规模创最近4年以来新高。外汇占款减少意味着央行向市场投放人民币基础货币的规模也变小,从而令流动性收紧。“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冲外汇占款增长带来的新增流动性。如今,外汇占款下降将减少市场流动性的供给,也打开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空间”,巴曙松说。

  另外,最近两三个月,央行票据到期的数量大幅减少,缓解了央行的货币对冲压力,使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成为可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