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入世十年:开放带来发展和安全

2011年12月01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要更加坚守市场理念,信任市场,信任企业家,推动中国更加开放、进步和文明

  今年是中国入世10周年,各种各样的评述文章长篇累牍。的确,从数字化的角度解读,入世的十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社会变化最大的十年。十年以来,中国无论在经济增长,还是对外贸易方面,都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中国的GDP从全球的第六位跃升至第二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在这10年中,世界改变着中国,中国也改变着世界。“中国制造”遍布全球,给全球人民提供了价廉物美的生活消费品,深刻地改变着全球人民的生活。但这并不是全部,入世的十年,最关键和最重要的是:世界拥有了一个融入国际大家庭的中国,而中国亦将自己的发展和世界前进的轨迹结合起来,成为国际大家庭最重要的一员。

  记得在入世的前夜,中国国内讨论更多的不是入世给中国带来的机遇,而是国门打开之后,中国可能面临的各种难以回避的挑战,对入世挑战的担忧远大于对机遇的憧憬。然而,十年之后,当我们展望未来的时候,我们发现,10年前的担忧尽管不能说杞人忧天,但入世给中国各行各业带来的“开放红利”将挑战远远甩在了身后。任何一个行业的开放,任何一个领域的开放,带来的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经济实力大为增强,中国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随着中国自觉遵守国际商业规则而逐步提升。在国际游戏规则和国际经济秩序的塑造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已经成为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中国声音”难以忽视,追溯这一切的变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打开了国门,并将自己看成国际社会的一员。但我们担心开放会带来很多挑战,开放会影响产业安全,开放会让民族产业举步维艰的时候,开放却让他们更加安全。打开国门后中国经济不仅没有被冲垮,反而显露出空前巨大的活力与潜力。

  不仅仅如此,入世之后,中国改变了不参与国际游戏规则制定和推动者的“旁观者”地位,而是积极参与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并通过国际游戏规则影响国内的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规则的完善。在任何一个重要的国际组织,在任何一次重要的国际性论坛,在任何一次重大的国际救助活动,都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参与,而这一切,在10年前,也同样无法想象。特别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来的三年,中国更是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协调一致的行动,中国的经济增长成全球衰退中的最亮色,中国的参与成为阻止全球经济迈向深渊的重要力量。国际社会的游戏规则不断在改变中国,中国也在不断地改变着国际游戏规则本身。中国不仅成为了国际社会重要的一员,更成为了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