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企业志愿者成公益事业新力量 逾七成来自外企

2011年12月01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2月1日电 (记者 许婧)关注解决本土问题,同时有全球视野和竞争力的企业志愿者,正成为中国公益事业的新力量,其中超过七成集中在跨国公司的中国分部,这是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美国商会、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1日在此间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志愿者新浪潮白皮书》中显示的信息。

  该份白皮书显示,此间企业志愿者的主体是青年,52.1%的受访者年龄都在30岁以下,这些“新千年一代”正处于开始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们比老一辈志愿者更加挑剔和独立,更希望在不同的志愿机会中进行尝试和转换。

  据介绍,近20年来,中国的志愿者行动发展迅猛,每年都有上百万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而企业志愿者在中国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随之出现,分别来自外企、国企、事业单位、民企和自主创业等中国经济建设各个不同层面的群体。

  调查结果显示,对企业志愿者而言,志愿服务是其实现自我价值和回馈社会的途径,而使命、价值观认同则是吸引其参与志愿服务的重要议题。82.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实现了自我成长。

  共青团上海市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恽指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志愿者活动的成功,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的热忱。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企业白领,自发参与进来,这都会促使“企业公民志愿行动”景象出现。

  该份白皮书还显示,此间企业志愿者们高度关切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状况,例如贫富差距、创新与创业能力不足等,但他们对志愿服务和企业社会责任仍抱持“务实的乐观主义”态度,91.6%的受访志愿者认为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文化在不断成长,更有95.9%的调查对象表明他们对中国社会的改善作出贡献。

  对此,国际青年成就中国董事长周保罗认为,中国企业志愿者普遍受教育程度高、有一技之长、乐于奉献、勇于创新,是社会、政府、企业、志愿服务机构的生力军。

  据介绍,该份白皮书的调研样本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杭州这6个城市的15000名企业志愿者,男女比例大致相等,来自多种职位,97.6%的受访者拥有学士以上学历。(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