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意大利紧缩计划预计5号宣布 欧元区依旧水深火热

2011年12月04日 21: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解决意大利财政赤字问题,新任总理蒙蒂很可能于5号公布紧缩计划,但紧缩计划是否真的能拯救意大利?如果意大利无法得救,欧元区是否难逃崩溃厄运?

  据经济之声报道,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可能会在明天(5号)正式公布财政紧缩计划,这是换取外部金融援助的关键一步。但市场认为,外部援助可能无法拯救意大利,欧元区正在逐步陷入崩溃。

  临危受命的意大利总理蒙蒂不敢有半点含糊,几天来一直穿梭在各种政治力量中间,试图针对削减财政赤字达成一致,他需要尽快向公众宣布这一紧缩计划,这也是换取外部援助的代价。目前,意大利内部对财政紧缩倒是反应平静,蒙蒂也一脸严肃,告诉你如果没有达成一致,后果十分严重。

  蒙蒂:我呼吁大家意见能够一致,能够紧急行动起来,担负起责任,如果意大利财政紧缩力度不够,后果对每个人来说都很严重。

  但援助也不一定帮得上什么忙。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援助意大利的规模将十分巨大,当前援助机制远远不够,一旦意大利1.8万亿欧元债务违约,不仅对欧洲是灾难,连原来隔岸观火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坐不住了,上周五他匆忙赶到巴黎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会面,力挺他们一定要保卫欧元,因为欧元一旦倒下,英国也好不到哪里去。

  卡梅伦:不错,我们的确是想帮助解决欧元区的危机,但是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恢复市场信心,就是让金融机构能用一切手段保卫欧元。

  另外,9号欧盟还将举行一次峰会,讨论挽救意大利和欧元区。欧盟领导人这一个月来频频见面,效果却少得可怜,市场失望情绪加重。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首席经济学家朗斯基给欧盟领导人峰会开了一长串任务清单,因为这关乎市场信心。

  朗斯基:目前市场需要的是,欧元区领导人必须达成一致,解决财政赤字问题,放宽劳工市场监管条例,活跃已经疲软的欧洲市场,以及扩大欧洲央行的职能和权力,并且可考虑发行欧洲统一债券。

  对于这份清单,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魏亮不以为然。

  魏亮:并不是今天这些办法才想出来的,从欧元产生之后大家就都有这样的一些想法,如果说推出了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或者说统一的财政权力的话,自然这个危机能够解决。但是呢,但是这至少是要求,起码欧元区17国它的议会要同意,甚至它的全民要同意,这个事情是非常非常难的。

  对欧元区17国来说,虽然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国家水深火热,而德国和法国似乎还感觉良好,因此希望他们同意牺牲自己的利益拯救意大利等危机国家似乎并不现实。经过了多次小修小补,德国对危机的态度还是十分暧昧,不到万不得已,总是不愿出手,这也许就是欧债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原因。未来一周,全球资本市场可能还要经历起起伏伏。(记者何京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