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未来十年期待中国创造出更伟大的全球性公司

2011年12月05日 09:3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十年期待中国创造出更伟大的全球性公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77亿美元  2004年到2010年,中国企业累计跨国 并购金额达877亿美元

  第5 中国成为全球第五大对外投资国

  “我爱你。”吉利集团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说。央视的纪录片《跨国并购》记载下了这一则有趣的往事。

  2009年10月,当福特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之后,李书福来到比利时的沃尔沃根特工厂,同那里的工会代表进行对话。工会代表菲利普·莫蒂埃提问说,请用三个词来说明为什么吉利是最适合竞购沃尔沃的公司。李书福和同事商量了一下,然后用略带浙江口音的英语回答说:“我爱你,这个你就是沃尔沃。”

  工会负责人布鲁诺·维梅尔后来评价说,他相信这是一种承诺,“建立起一种联系,解除了我们的心理防备,更有利于我们的交流”。

  联系、防备、交流……当我们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想要把自己的商业梦想扩张到全世界的时候,除了要付出大量的资金、精力之外,还要面对无数挑战,市场上的、人事上的、文化上的。什么是全球化的企业?其中的逻辑可不是把商品卖到全世界这么单纯。

  “入世”了,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学习着“本土化”,类似的故事也在中国企业身上发生,因此,当中国的消费者调侃某国外巨头“不懂中国”时,我们的企业也在其他国家忍受着同样的嘲笑。

  但中国的企业仍然前赴后继,在国际化的浪潮中坚持着。据统计,2004年到2010年,中国企业累计跨国并购金额达到877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对外投资国。

  这当然不是一场花钱就能买来的扩张。TCL为重组欧洲业务支付了高达2.7亿欧元的费用,其中绝大部分是给员工的安置费用,平均裁员成本超过每人10万欧元。

  这也不是一场一帆风顺的扩张。2008年,正在全球化的联想集团遭遇十年来第一次亏损,亏损额2.26亿美元。

  调整、学习、再出发……2011年,扭亏后的联想已经成了全球第二大PC厂商,高管团队有一半都是外籍员工,他们谈着把“中国模式”复制到全球,谈着追上全球第一PC厂商“只是时间问题”。这些,都是用经验和教训换来的。

  外企走进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大家面对的都是全球市场,机会均等,较量升级!

  无论如何,中国企业已经越来越熟悉“外面的世界”。十年前,中国对外投资不到10亿美元,根据商务部网站公布的数据,2011年前三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的13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445.7亿美元。

  再一个十年,我们真的可以期待,中国企业创造出更加伟大的全球性公司,它的版图在全世界,但它的气质足够中国。张黎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