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观念改变是中国最大最长久的“入世红利”

2011年12月05日 09:4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000余件 制定、修订、废止了3000余件法律法规

  5倍 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长率超22%,是全球平均增长率的5倍多

  入世十年给中国带来的不仅是经贸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观念和理念的改变。

  “插班生”中国在赶超其他同学的路上注定要走得艰辛。十年来,为了建立起统一的、可预见的、符合世贸规则的贸易体制,中国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清理法律法规工作,制定、修订、废止了3000余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花如此大的精力来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并且为学习WTO规则投入如此大的财力、物力。”瑞士伯尔尼大学世界贸易研究所所长、WTO专家组专家Thomas Cottier曾称赞到。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入世后,中国的知识产权意识在快速提升,专利申请量增长势头强劲。资料显示,过去十年间,来自中国和全球147个国家在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长率超过22%,是同期全球平均增长率的5倍多。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带来的直接结果是激发了全社会的创造力,带来了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意识的“崛起”。

  WTO的核心就是其确立和维护的一整套国际贸易规则。入世十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和完善,建立起稳定、可预见的贸易制度,商业环境更加开放,市场意识深入人心。

  最传统的行业也正在重新审视自己的面貌。“要想干下去,就要有品牌。”一位温州老板告诉记者,他不久前刚刚下定决心在当地一家报纸上做广告。而在几年以前,他最好的“宣传”还只是开出一张足够低廉的产品报价单。

  入世十年来,许多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步观看好莱坞大片、买到越来越便宜的汽车,享受到越来越多国际品牌的服务,不出国门就能感受世界的脉搏。和物质生活的丰厚相比,精神层面的影响显得更为深远。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看来,所谓世界贸易组织的精神归纳起来就是两条:一是规则,二是开放。“双赢”、“透明度”、“国民待遇”等词汇,伴随着中国的入世大量进入人们的视野并逐渐深入人心。这些理念是中国从入世中得到的最宝贵财富,是最大、最长久的“入世红利”。陈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