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访拉米:中国入世是双赢贸易关系最佳写照

2011年12月06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1年10月17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参观并同大熊猫展开亲密接触。拉米此行是受邀出席第12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图为拉米同大熊猫合影。中新社发 张浪 摄  

  中新社日内瓦12月5日电 题:中国入世是“双赢”关系的最佳写照——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

  中新社记者 沈晨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之际,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他在专访中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双赢”贸易关系的最佳写照。

  拉米说:“加入世贸组织,增加了中国企业融入全球贸易体系的机会,保障了中国企业的权益。与此同时,也为外资进入中国创造了机会,增强了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信心。中国入世,也的确让美国、欧洲及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企业得到了实惠。”

  他指出,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对世界经贸体系的影响与日俱增。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消费者都从“中国制造”的产品中获益。中国已经是全球供应链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经济体。

  他还提到,中国入世,给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带来了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入世之后,中国的平均进口关税由15.3%降低到9.5%,同时中国还努力清除各种非关税壁垒,开放服务业部门。

  拉米指出,用发展中国家的标准来衡量,中国对制造业产品及农产品征收的进口关税处于一个非常低的水平。过去10年间,中国出口商品的数量不断增加,进口商品平均每年也有20%的增幅。

  拉米认为,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国也逐渐给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多的机会。他举例说明,2010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价值达到920亿美元,比2001年时高出了4.5倍;中国从巴西进口商品总额从2001年时的20亿美元,发展到2010年时的310亿美元。

  拉米“高度评价”中国入世之后的表现。他说:“在履行世贸组织义务方面,中国表现得相当不错,但并非完美。不过在我看来,目前还没有哪一个世贸组织成员能够做到完美。”

  现年64岁的法国人拉米强调指出,没有中国的世贸组织,无法担负“世界”之盛名。他认为,中国是世界经济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该体系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他认为,中国成功的故事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验。中国一直在积极地帮助世贸组织中欠发达的成员学习中国经验,希望他们能够获得更多进入市场的机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不久就宣布,中方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

  帕斯卡尔·拉米于2005年9月1日正式出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此前,他曾担任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巴黎政治学院副教授,属典型的“学者型官员”。(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