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年:中国金融开放令国际巨头感到兴奋

2011年12月06日 10: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花旗有幸见证了这一变化,更从未停滞过在这个市场的拓展步伐。”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说。

  欧兆伦说这番话时,正逢中国纪念入世十周年前夕。10年前的12月11日,这个拥有最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开始按照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加快包括金融市场在内的多个领域的开放。

  作为顶尖的国际金融巨头,花旗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最直接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之一。

  “中国一直是花旗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十年来,我们不断拓展在中国的分行网络,扩展业务范围,并充分扩大我们在中国的多样化客户群体。”欧兆伦说。

  眼下,花旗中国的零售网点已扩展至45家,其贸易融资服务、现金管理业务和外汇业务等都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且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

  对于在花旗服务超过20年的欧兆伦而言,过去十年,特别是成立本地注册外资法人银行的四年中,花旗在中国取得的成绩“令人兴奋”。

  实际上,许多跨国金融机构都有着类似的“兴奋”感觉。星展集团管理委员会财资及市场部总监伍维洪说,他很高兴看到过去十年中国金融市场稳步开放,这为包括星展银行在内的众多外资银行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如今,星展中国拥有9家分行和14家支行。个人银行、私人银行、企业银行、财资市场以及全球贸易交易服务等业务,共同构成了其在华业务版图。

  有趣的是,入世带来的竞争加剧,一度让中国本土金融机构感到紧张,并借用中国古代故事称之为“狼来了”。而十年的“与狼共舞”,并没有削弱其竞争力,反而让它们变得更加强大和成熟。

  “如今,中国的商业环境竞争化程度非常高,中国本地银行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前进,并在信贷文化、公司治理等方面不断改进。如今,中国的一些银行已经跨入了全球最大最好银行的行列,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其他地区也拥有强劲的竞争力。”欧兆伦说。

  不断增强的实力,为本土金融机构提供了与金融巨头们平等对话的“底气”,也让它们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后者的合作伙伴名单中。除了持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广东发展银行外,花旗中国正与总部设在上海的东方证券合作筹建合资证券公司。汇丰在华总投资超过了50亿美元,其中包括入股交通银行、平安保险和上海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为国际金融巨头们提供的机会并不仅仅限于境内。人民币日益国际化,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快速发展,让全球金融市场为之侧目。

  一周前,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将澳大利亚元和加拿大元列入可兑换外币行列。一天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宣布,自明年1月起接受离岸人民币作为期货商品交易的抵押担保金。

  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稳步发展,也为众多专注于深耕亚洲市场的国际金融机构提供了新的“中国机会”。

  来自星展银行的消息说,这家银行于今年11月获得了台湾“金管会”核准开办人民币相关业务,并准备在香港发行至少7个人民币债券。伍维洪透露,过去在星展银行的财资业务中,港元交易占比达到八成,现在离岸人民币已增至一半。估计明年人民币相关交投量将超越港币,成为星展集团财资业务的强劲增长点。

  “作为中国金融开放进程中的里程碑,人民币离岸市场甚至改变着国际金融市场的格局。”伍维洪说。

  记者 潘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