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年:贸易摩擦持续升温 中国在挑战中成长

2011年12月06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题:贸易摩擦持续升温 中国在挑战中成长

  中新社记者 黄瑞

  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所面对贸易摩擦压力从未减少,并在未来有持续增大之势。10年来,中国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在困难与挑战中成长。

  10年来,中国受贸易保护措施损害一直较为突出。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介绍说,过去10年,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殊保障措施690余件,涉及金额约400亿美元。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艰难曲折,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愈演愈烈。2009年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案件数目超百起、案值约120亿美元,两者皆比前一年翻了一番。

  其中,中国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美国与欧盟,自金融危机后对中国企业发起的“双反双保”调查密集程度也纷创历史之最。

  今年美国、欧盟和澳大利亚等相继出台了强化贸易救济效力的政策。5月份,欧委会就对华铜版纸反倾销反补贴案做出终裁,裁定对中国企业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这是欧盟对华首起“双反”案。美国也在本月2日,就美对华太阳能电池反倾销和反补贴案做出损害初裁,认定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对美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今年1-9月,中国遭受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已有50起,涉案金额达30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在近几年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导火索。今年10月,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有专家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并对中国进出口造成重大冲击。中方则警告称,一旦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并成为法律,将会引发中美贸易战,其结果是两败俱伤。

  除了关税壁垒、行政保护措施、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措施,中国目前还需要应对部分国家对华施加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当前欧美国家对中国出口的家电产品在能耗、环保标准方面,有着十分高的要求。这是中国家电企业出口所面对的主要困难之一。

  美国的337调查也属技术性贸易壁垒之列。调查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中国则是美国337调查的主要对象。

  有专家认为,美国越来越关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这更多的是出于维护其自身利益的考虑。一方面,美国把知识产权保护当成“矛”, 使其拥有知识产权的大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能够获得最大利益;另一方面,也把知识产权当成“盾”,对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设置壁垒。

  针对一直以来中国受保护主义损害比较突出的问题,中国商务部贸研院研究员李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入世以后,中国外贸增长较快,对一些国家的产业有所冲击,这是中国遭受国际贸易摩擦比较严重的原因之一。中国当前是世界制造工厂,优势明显,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现在经济低迷,其部分行业把中国作为头号竞争目标之一。可以断言,中国将来要面对贸易摩擦还会不断增多。

  李健表示,目前中国以政府、行业、企业合作的形式,应对贸易摩擦,取得了一定成效。此外,中国还利用双边渠道,与主要贸易伙伴建立贸易联委会,通过双边的协商和谈判,寻求共同利益。

  李健说,贸易摩擦也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更多压力和提升产品质量、档次的动力,例如虽然一些国家对农产品设有严格的安全质量标准,但这促使中国出口商努力提高质量,通过获得有关国际质量标准认证,创造更多的拓展海外市场的机会。(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