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年法律改变:招商引资不再内外有别

2011年12月06日 16: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入世十年清理修改了什么法律法规

  招商引资不再“内外有别”

  清理内容包括贸易法规、政府规章、越权法规及部分优惠政策等

  入世十年,中国各级政府清理了19万件政策法律,广东涉及的地方性法律法规有11万多件。修改完善的到底主要是什么样的法律法规?

  据有关专家介绍,清理的内容涉及多方面。既包括与贸易有关的法规、规章及其它规范性文件(如外贸、外汇、海关、工商等,涵盖当时全部的有关或影响贸易的法律法规和其他政策措施);也包括政府规章及其它规范性文件(如省级政府细化的以文件形式下发的一些规定、办法、细则和规则);还包括越权制定的法规、规章及其它规范性文件(如凡是中国“服务具体承诺表”中设定市场准入、国民待遇以及附加承诺方面限制的“只能由中央统一立法、地方不得规定”等等内容)。

  有些优惠政策也属清理范围。如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曾通过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与国内企业相比,当时外资企业享受了更优惠待遇。按照WTO规则要求,就要对“国内法律关系主体”实行平等对待。

  专家称:“以企业进出口权为例,原先有诸多限制,到2005年,广东获得进出口权的民营企业超过4万家,随后进出口权再扩展到几乎所有民营企业。这种以公平竞争为取向的体制建设,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市场环境与机会。”

  面对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如何加强地方立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是广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一大重点。例如,相关条例新增了规定———“产品出口受到国外反倾销、反补贴或者保障措施调查并被提起诉讼的,企业有权请求相关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组织协调应诉工作”。

  “开展清理地方性法律法规的活动中,增强立法透明度是一个突出的特点。”有关专家介绍,在多次清理中,省法制办采取了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各界意见在清理工作中得到充分反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