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入世"十年 成功应对全球粮价"十年过山车"

2011年12月06日 20: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的得失利弊,每一个普通人都有发言权,因为一日三餐的变化,也就是“餐桌经济”是宏观经济层面最好的写照和缩影。

  粮价为百价基:牢牢站定基础脚跟

  加入世贸组织之初,人们对农业和粮油产业充满疑虑和担心,主要原因是我国农业经营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农产品加工业实力弱,粮油企业计划经济包袱重,国际竞争力差,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农产品进口关税大幅度降低、进口配额明显提高、进口经营权全面放开,如应对失策,最终冲击的就是米袋子、菜篮子。

  十年来,全球粮价经历一轮“过山车行情”。2008年,国际粮价剧烈波动,导致近十亿人口直接面临饥饿威胁。2010年以来,全球粮油食品价格震荡,加剧了北非中东地区社会动荡。

  在国际经济剧烈震荡,自然灾害频发等形势下,我国农业打破悲观预期,实现粮食连续8年丰收,粮食产量保持万亿斤以上。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迅速发展,国内粮油食品价格基本稳定,确保了国内市场有效供给。在近几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背景下,我国农产品粮油食市场成功应对国际粮食价格剧烈波动、国际市场激烈竞争和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等一系列巨大冲击,为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大局发挥了基础性的支撑作用。

  无农不稳,无粮则乱。农业曾被担心是中国入世的“阿喀琉斯之踵”。十年历练后,百价之基的粮价成为宏观经济稳稳站定的“脚跟”。

  吃饱更要吃好:动物性蛋白时代

  粮食安全和粮油供给,不仅只是填饱肚子,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在稳定确保解决13亿人口吃饭问题的同时,老百姓有了越来越多食品消费选择。

  目前,消费需求加快从吃饱向吃好升级,肉奶蛋等动物性蛋白食品在居民饮食消费中占有越来越大比重。“入世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口福。近十年,我国肉类消费增长1/4,食用油消费翻一番,食糖消费增长2/3。肉类消费增长带动玉米消费增长近1/3、饲料消费增长一倍。”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