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资进入中国超市零售业的入世十年

2011年12月08日 14: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售货员背对货架通过柜台出售商品,购买蔬菜、鱼肉等鲜活食品需要到农贸市场赶早集,副食店配售油盐酱醋米面……这些上世纪90年代还存在于中国百姓间的购物习惯,已随中国加入WTO和政府对零售业的开放,而被开架自选、连锁经营、低价销售的“超市”卖场逐渐取代。

  中国入世10年来,沃尔玛、家乐福等跨国零售企业进驻中国,其经营理念、运营模式、管理方式正在深刻变革着中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生活品质,同时刺激本土零售企业加入竞争、应对挑战。

  “去超市正在成为市民主要的购物途径,特别是食品和生活用品。”40岁的北京市民张凌说。

  自2001年12月11日入世第一天起,中国率先在零售服务业履行部分条款,扩大开放,减少限制。

  “中外合资企业可在5个经济特区,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大连、青岛、郑州、武汉成立。此举有利于我们外资零售商增设新店。”家乐福天津-山东地区总经理孙洁说。12月1日,进入中国16年的家乐福在江苏省常州市开设了其在华的第200家门店。

  截至2011年12月6日,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也已在中国21个省的133个城市开设了358家商场,其中80%的商场地处中国一线城市之外的其他城市。

  业内人士指出,正在经历城市化快速发展、中产阶级迅速崛起的中国,有望在2014年成为世界最大的零售市场。而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称,来自中小城市的中产阶层和富裕消费者将成为中国消费群体的最大亮点。

  受访消费者表示,离家近、价格低、地处商圈等因素是他们选择是否光顾某家超市的重要原因;而商品种类齐全、服务质量、管理理念等影响着他们对超市品牌的评价。

  “我会选择离居住地或购物娱乐场所近的超市,大、小超市都去。大超市往往开在商圈,逛街购物可顺便去;买特殊商品时尤其会选择大超市,因为东西较全。”30岁的顾客祈轩说。

  为迎合中国消费者需求,沃尔玛提出“价格领导力”策略,与中国近2万家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卖场中的本地商品超过95%;并通过农超对接、环保包装项目,削减供应链开销,以降低产品价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