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场“洋官司”改变商业人生:入世第一课

2011年12月08日 15:1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中国搬运车行业而言,这本是一个坏消息:不久前,欧盟宣布,继续延长2005年作出的对中国手动液压搬运车征收反倾销关税的决定。

  但丁毅不必为此烦恼。他掌舵的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因获欧盟承认市场经济地位,反倾销税率仅7.6%,远低于多数同行46.7%的税率,“我们是出口最多的,受影响却最小。”丁毅轻松说道。

  这一切都源于6年前的那场“洋官司”。

  惊喜——

  居然扳倒了欧盟

  那是2004年,中国入世第三年,在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丁毅在电话中被告知,欧盟将对中国手动液压搬运车启动反倾销调查。

  “一下子懵了。”现在回忆起来,丁毅如是形容。因为,当时“诺力”对欧盟一年出口十几万台手动液压搬运车,是国内最大的一家。“枪打出头鸟”,丁毅顺理成章想到最坏后果——退出欧盟市场。

  不能等死!丁毅选择了应诉。让他感到些许安心的是,他在第一时间得到了省商务厅公平贸易局的鼓励和指导,行业协会的积极组织也让应诉不再是“孤军奋战”。他迅速聘请中外律师,成立以副总周学军为组长的应诉小组,抽调各部门十余名精英,吃住都在企业,不分昼夜,终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所有应诉材料。

  最初结果让丁毅大失所望。2004年10月1日,欧盟公布初裁决定,以“诺力”执行的中国会计准则不符国际会计准则为由,决定不给予“诺力”市场经济地位,并裁定了35.9%的高额倾销税率。

  对此,已经对WTO规则有所了解的丁毅大呼不公,因为,所谓的国际会计准则,其实只是指在国际上被普遍公认的一些会计规则。而且,欧盟并没有要求本土企业执行所谓“国际会计准则”,这也从来不是欧盟衡量一家企业是否符合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他决心继续反击。

  好在,棋至终盘,丁毅的团队对欧盟规则的运用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在迅速向欧盟表示异议,并提交大量确凿证据后,最终,面对执拗的“诺力”,欧盟收回了自己的初裁。“诺力”由此创造历史——成为入世以来第一家在欧盟反倾销调查中“反败为胜”的中国企业。

  收获——

  对手也能成伙伴

  “那场官司,是我上的第一堂WTO规则课,但收获远不止是‘反败为胜’的结果。”6年后,回头看的丁毅对“这堂课”有了更多感悟。

  这感悟改变了“诺力”的轨迹。尽管“反败为胜”了,丁毅却认识到,这场官司本来不必要发生,“欧盟同行觉得我们出口增长太快了,所以要用反倾销打压,但我们其实可以合作共赢的。”

  而官司之后,丁毅迅速改变战略,从原来只与经销商合作,改变为直接与欧盟同行企业合作,为他们贴牌生产。现在,欧盟叉车行业前五强都成了“诺力”的合作伙伴,他们的订单占“诺力”对欧出口一半以上。合作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欧盟企业保住了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也为“诺力”提供了向强者学习的机会。“其实欧盟企业也明白,低端产品他们是无法与中国企业竞争的,但要给他们缓冲时间和分享通道。”丁毅说。

  这堂课也改变了“诺力”不少员工的人生命运。

  吴望婴就是其中之一。现任“诺力”计划部经理的他,打官司前,还是一名刚招进来的计算机专业大学生,由于当时“诺力”信息化建设尚未开始,每天摆弄电脑的他,一度成了领导心目中无所事事的“闲人”。但在准备应诉材料时,别人两个月都理不清的数据,他两个小时就理得清清爽爽,一下子成为炙手可热的人才,也让丁毅等“诺力”高管看到,信息化居然如此有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