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年时评:从“插班生”到优等生的华丽转身

2011年12月09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题:从“插班生”到优等生的华丽转身

  中新社记者 石岩

  中国“入世”十周年将至,在这十年中,固然伴有诸多成长的烦恼乃至阵痛,但更多的,乃是体格渐长带来的欣喜与希望。之于中国,这十年的意义是如此之深远,以至于无论是批评者或赞美者,在“入世开启中国新纪元”这一论断上都了无异议。

  十年前,伴随着一声五味杂陈的“狼来了”,“插班生”中国略带羞怯地站到了世贸组织的“课堂”上,环视着突然成为同学的四邻。那时的世界怎会想到,这个在开放领域尚且蹒跚学步的学童,竟会在短短十年间以逾10%的发展速度紧赶猛超,终至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贸组织的优等生及世界经济举足轻重的力量。

  一组为国人所耳熟能详的对比是,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11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0年的近40万亿元,世界排名由第6位跃升到至第2位。十年来,中国出口规模增长4.9倍,进口增长4.7倍;吸收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投资2002年到2010年年均增速接近50%。入世之前舆论普遍担忧的农业、汽车、金融等行业,不但没有受到严重冲击,反而在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发展、壮大了自己。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开放成全了中国,而开放的中国也不吝于与世界分享硕果。一个注脚便是,2000年到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已经超过20%,高于美国。

  “当初所谓的狼,现在看来,便是竞争。”商务部外贸司一位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只有敢于迎接竞争,善于驾驭竞争,才有可能在竞争中壮大自己,发展自己。这便是我理解的与狼共舞。”

  而正如衡量一个孩子的成长成熟不能仅看其骨骼的发育一样,入世十年给中国带来的,除了经济总量的飙升,更有着“润物细无声”般理念的转变。

  对此,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有着更深的体会。他称,十年来,中国积极借鉴世贸组织倡导的统一实施、透明度和公平贸易等基本原则,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业环境更加开放,市场意识和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而在中国加入WTO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看来,所谓的世贸精神,归纳起来不外有二:一是规则,二是开放。十年来,“双赢”、“透明度”、“国民待遇”等词汇,伴随着入世大量进入国人的视野并逐渐深入人心。相较于经济上的巨大成就,上述理念无疑是中国从入世中得到的最宝贵财富,更是中国面直面风云诡谲新十年最大的底气。

  立足于上述共识,国人对于入世又多了一层期望——WTO对于透明和开放的强调,有望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形成倒逼机制。即使现在中国已是一个“优等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同台竞技的日趋激烈,贸易保护主义的猖獗,世界经济风云的变幻,对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在在都是大考。

  入世十年后的今天,昔日的懵懂学童已能以大国心态环视四海,且不会逃避与自己能力相当的责任与担当。随着立法的渐趋透明及政府职能转变等各项改革的稳步推进,中国在坚持开放中稳步推进从政治到经济及至文化层面的各项改革,苦练内功,同时在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并提高自己的话语权。有理由相信,中国可以挺住,并可以做得更好。(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