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刘建飞:中国入世十年 成绩与危机并存

2011年12月09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建飞:中国入世十年成绩与危机并存
图为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刘建飞。(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毛玉 吴银花)2001年12月11日,经过了15年的不懈努力和艰苦谈判,中国正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在全面履行所作承诺的基础上,大范围、深程度地参与国际分工与协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此同时,中国靠过高的投资和过大的对外经济依存度来拉动经济的模式逐渐呈现出了不可持续性,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入世十年间的快速发展后正在面临转型压力。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刘建飞教授表示,加入世贸组织使得中国跟世界上的主要贸易国家都产生了十分密切的关系,在世贸组织的平台上,中国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透明、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环境,这为我国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提供了一个更加开放的外部环境。

  世贸组织成员之间无歧视的最惠国待遇规定使得中国摆脱了之前跟部分国家进行双边贸易时被强加的歧视性政策。2002年1月1日,美国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法案正式生效,免除了美国国会每年一度的对中国贸易地位的审议,从而保证了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时能够享受与其他国家相同的低关税待遇,使得两国贸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从2001年的800亿美元左右上升至2010年的近4000亿美元。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我国整体出口规模增长4.9倍,进口增长4.7倍,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中国开放型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有效拉动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1万亿元增至2010年的近40万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0%,世界排名也由第6位跃升至第2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1年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16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刘建飞表示,在中国对外贸易量突飞猛进,成为世界上头号贸易大国的同时,许多问题也相伴而生。中国入世十年来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超过10%以上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外贸的拉动和投资的增加,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失衡已经成为阻碍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突出问题。

  世界上很多国家在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之后,都会步入一个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国家生产率开始下降,经济发展停滞不前。

  201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4000美元,进入了由低等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跃进的关键阶段。在中国入世10周年之际,如何巩固现有发展成果,在新形势新环境下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避免进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逐渐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刘建飞认为,“十二五”规划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已经传递出了明确信息,中国政府已经决定转变当前经济增长方式,坚持扩大内需,逐步减少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

  刘建飞说:“十三亿中国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消费力很大,问题是没有充分调动起来,现在以及将来的目标就是要在第三产业上下功夫,在服务业,尤其是文化产业上下功夫,在提升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同时带动国家经济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