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入世十年新起点 商学界吁“深化改革”

2011年12月09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世界著名跨国公司中国总裁与外资领域专家学者共论中国入世十周年的发展变化。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沈嘉)加入世贸组织十年,中国兑现了绝大多数入世承诺,被世贸组织总干事评价为“A+”优等生。

  9日来自2011(第十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的一项报告指出,入世10年以来,中国对外经济的三大方面,即外贸、外资和对外投资都出现了超预期的高速发展。

  其中,从2002年到2010年不到10年的时间内,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从5097亿美元增加到近30000亿美元。2011年前10个月中国外贸总额已达到2010年全年水平。

  同时,入世后中国引进外资的数量与规模明显加大。从2001年引进外资469亿美元到2010年的1057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入世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额也急剧增加,过去10年间增加近10倍。

  该份报告的撰写人、联合国全球契约第十项原则专家组成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教授在回顾入世成绩时亦指出,开放引资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后入世”时代,中国应当坚持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

  王志乐强调说:“在经济发展问题上,在内外资企业竞争问题上,应当去意识形态化,回归市场经济规则和企业家精神。”而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这一问题,将可能导致“经济发展的停滞和企业发展的摇摆”。

  多位参与论坛的跨国公司管理者和知名学者亦指出,站在入世十年的节点上,中国在与世界共同分享“入世红利”的同时,还应当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对外开放。

  全球500强企业、埃森哲咨询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波以“行百里而半九十”来形容中国入世的进程和成绩。他认为,中国经济过去十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正面临充满挑战的“最后十里”。特别是“改革的意愿有所削弱,追赶的动力有所降低”成为目下需要因应的新问题。

  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为民、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等学者也指出,未来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深化推进改革和开放。

  周为民表示,有必要对“中国模式”的概念进行反思。他认为,目前对“中国模式”的总结思潮中,把一些应该继续改革的对象,重新肯定为是中国的体制优势,这是需要商榷的。事实上,当下不少领域都还有进一步改革的空间。

  张汉林则指出,当下一些对“改革红利”将被用完的担心是不必要的,中国如能进一步加大在服务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还会有第二乃至第三个“黄金十年”。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