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周为民:推进改革仍是中国未来最大挑战

2011年12月09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孔任远)加入WTO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推进改革。在今天以“跨国公司与中国入世十周年”为主题的第十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上,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为民提出上述观点。

  周为民认为,入世十年来,中国已经越来越成为深入推进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中国把握入世机遇,并给世界带来机遇实现共赢。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与世界的全球化同步,发展成就巨大。特别是金融危机后,“中国模式”之说倍受推崇。

  但周为民指出:“在大家提到‘中国模式’这个概念时,其中有些原本应‘被改革’的对象,被认作是中国发展的‘体制优势’,这一点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周为民指出,中国现在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形成,不少方面还不完善。“在改革和开放中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这是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他举例说,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缺乏对民营实体经济的激励机制,不利于民营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这也严重影响了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而在周为民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综合竞争力的形成,恰恰取决于民间经济的长足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最具有实质性的成就表现在民营企业的成长上。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就缺乏基础。”

  “中国经济发展中,还有不少高度集中、行政干预的现象。”周为民认为,需要“被改革”的对象正是这些计划经济体制下,通过行政方式来组织经济活动的行为。

  周为民还指出,新形势下,面临挑战的并不仅仅是中国。“中国需要更深入更全面的开放,世界也一样。包括世贸组织,也有一个要适应新的发展,不断改进的任务。”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