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霍建国:入世谈判15年也是一个改革开放的过程

2011年12月09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霍建国:入世谈判15年也是一个改革开放的过程
    “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对市场化认识的过程,也是一个改革开放的过程。” 霍建国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9日电 入世谈判前后历经十五年之久,这在关贸总协定和世贸组织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今日,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曾多次参与入世谈判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为网友讲述这一艰辛历程。

  “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对市场化认识的过程,也是一个改革开放的过程。” 霍建国说。

  据霍建国介绍,1994年关贸总协定转变成WTO世界贸易组织,这个转换总体的内容是一个延续,只不过说功能说更多了。中国过去等于是关贸总协定原始缔约国,1945年 成立的时候,中国就成为关贸总协定缔约国了,当然后来被台湾窃取了,所以中国特别希望恢复原始缔约国这个地位,但没有解决恢复这个问题,当它转成WTO之 后,那就变成重新申请加入,中国就非常不满意,我们是希望恢复,转成WTO,大家都刁难你,不愿意吸纳中国加入,因为当时有一个“89事件”,国际上有一个制裁过程。所以我们当时曾经一度表示,我们不再参加谈判,除非你再邀请我,所以这件有这么一个过程。当然1995年之后,继续开始谈判之后,这个进程就加快了。

  霍建国指出,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很多经济体制和实际的市场化的进程,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像“政企不分”,当时的外经贸部下面还有很多总公司,而且外汇体制还是双轨制,有一个内部折算价,还有一个外部交易价,包括财税、银行和企业的很 多关系也都没有理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距离世贸组织的要求差距比较大的,但是这些恰恰是中国所需要推进的改革,所以1994年我们进行了外贸、财税等等体制的改革,那些改革为后来加入世贸组织铺平了基础,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霍建国回顾道,1992年以后,小平同志提出来要扩大开放。小平南巡讲了很多开放的理念,所以1992年之后中国开放的进度在加快,用外资,允许外国在华投资、合资,甚至有些独资,这些又为整个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也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所以后期谈判的过程,等于是互相要价的过程,尽管我们开放,但是人家说你开 放得还不够,要求越来越多。(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