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霍建国:入世十年 汽车产业顶住国外市场冲击

2011年12月09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霍建国:入世十年汽车产业顶住国外市场冲击
入世十年 汽车产业顶住国外市场冲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9日电 入世前,一些人担心市场开放以后,国内羸弱的汽车市场无法抵挡国外市场的冲击,惊呼“狼来了”,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否还有必要?曾多次参与入世谈判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入世十年来,我国汽车产量已达1800万辆,为全世界最大,汽车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霍建国认为,当时的担心有必要的,我们宁肯把问题想得严重一点,例如我们想汽车,因为当时中国汽车是很弱的,跟国际上大的厂商比的话,我们自己没有研发能力、制造能力,而且当时的汽车是百分之七十到八十靠进口组装的,现在是倒过来了,80%是出口的。

  霍建国指出,入世十年后,中国汽车是全世界产量最大的,1800万辆,而且像汽车的拥有量,以及目前我们出口汽车,出口五十多万台,五十多万辆,要出60多亿美元,而且我们大量地出口汽车零部件,要出口160多亿。这个东西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过去没有想象到中国能够出口汽车,或者中国能够出口大量的汽车零部件。”这个就是国内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构建了它的竞争力。

  霍建国也坦陈,在汽车领域里面,我们的自主研发、自主车型、关键零部件我们水平还不够,但是这是一个过程,你的开放,不断地使它产生一种提升,那么这个变化是一个过程,其中也是技术溢出的过程,它要漫长的时间。(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