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年:“中国龙”舞动世界

2011年12月12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入世之初,舆论普遍认为“狼来了”,担心中国的弱势产业很难承受外来竞争的冲击。然而实践证明,中国入世吸引外资企业加快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布局,形成“鲶鱼”效应,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成长。十年来,在竞争与合作中,国内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结构不断优化,竞争力明显提高。中国产业已成为全球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成为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国龙”

  农业

  提升能力喜迎粮食“八连增”

  ■本报记者 冯华

  ◆当初担心:入世后,我国农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农产品市场开放后,国内农业将受到严重冲击。一些农产品新增需求将被进口过度挤占,农业生产遭遇重创。

  ◆十年成就:入世十年来,我们在大幅度开放国内农产品市场的同时,也抓住入世机遇,成功应对了挑战,形成既符合国际规则又反映中国国情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农业抗冲击能力不断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2011年,粮食总产迈上57121万吨的新台阶,实现连续八年增产,单产和总产再创历史新高。棉花、油料、糖料生产也稳定发展,肉蛋奶、水产品、蔬菜等产量大幅增长。

  2010年,我国农业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和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农业生产方式正由千百年来人力、畜力为主转入以机械作业为主的新阶段,科技逐步成为农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农民收入大幅提高。从2001年到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迈上3000元、4000元、5000元台阶,年均增长9.6%以上。

  入世后,我国严格遵守入世承诺,农产品关税水平降至15.2%,是全世界农产品关税水平的1/4。2010年,我国农产品贸易额由2001年的279.1亿美元增长到1219.6亿美元,增长3.4倍,成为世界第三大农产品贸易国。

  十年的发展经验表明,坚持农业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了农业发展迈上新水平。

  我们的根基更加牢固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