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年:中国和世界得到了什么?

2011年12月12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贸易理论界就开始摈弃零和竞赛的观点而宣扬正和竞赛即双赢的理念,但是这一奢望只是在中国“入世”后才真正有了用武之地。事实证明,中国“入世”10年,既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世界,在实践中真正实现了世人所期望的双赢。

“入世”10年,中国得到了什么?

  波兰经济改革的总设计师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在其最新的著作《真相、 谬误与谎言》一书中认为,中国成功“入世”是中国近30年作出的正确选择之一。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入世”收获甚丰,至少包括以下几点:

  1.促进了观念的转变

  中国经过长期的国内争论和艰苦的国际博弈,在2001年12月11日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尽管这是一次贸易谈判,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却为中国第二次的现代思想启蒙提供了机遇。

  在中国现代历史上,五四运动为中国提供了第一次思想启蒙的机遇,民主和科学的理念渗入了中国人的头脑。而“入世”则为国人提供了崭新的法治和知识产权的理念,因此也可以说这是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第二次思想启蒙。

  我们通过加入世贸组织在国际范围内第一次接受了法治的理念,即任何人都不允许驾驭于法律之上的理念,同时我们也第一次在国际法律框架内接受了知识产权的理念。我们看到,正是在这个理念指导下,我国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从而把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同时在2006~2011年连续6年颁布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在多个领域实施了1000多项具体措施,这是极其突出的思想转变的成果。正因为如此,我们在2006年、2008年和2010年先后3次顺利通过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政策审议。在这10年里,不仅非歧视、透明度、公平竞争等基本原则已经体现在我国的制度系统,而且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公平竞争意识、法治精神和知识产权观念等新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大大提高了中国的文明程度。

  2.加快了经济的增长

  中国“入世”之前,许多国人忧虑重重,主要担心经济会受到冲击,但这种局面基本没有出现,经济反而得到了稳定增长。中国的出口规模迅速扩大,2001年占世界的4.3%,居第六位;2003年占世界的5.8%,居第四位;2008年占世界的8.9%,居第二位,2010年占世界的10.4%,居第一位。

  与此同时,中国出口产品结构在竞争中也得到了优化,初级产品由2001年的9.9%降到2010年的5.2%,工业制成品由2001年的90.1%提升到2010年的94.8%,其中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比重增加十分明显,由2001年的17.5%增加到2010年的31.2%。更可喜的是,“入世”前人们所担心的服务业也出人意料地得到了发展。2001~2010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从719亿美元增加到3624亿美元,增长了4倍多。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在世界服务贸易出口中的比重从2.4%提高到4.6%,2010年达1702亿美元,从世界第12位上升到第4位;服务贸易进口比重从2.6%提高到5.5%,2010年达1922亿美元,从世界第10位上升到第3位。正是在国际贸易这一发动机的带动下,中国经济稳步增长, 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2001年增长4.6万亿美元,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值的比重增加至9.3%。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