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更有效的增长:“慢”或成中国经济新时尚

2011年12月12日 18: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过去30多年的历史是一部创造经济奇迹的历史。不过,一些过去在快速发展传奇光环下沉寂的小村庄,正在受到那些寻求不太“发狂”生活的人的追捧。

  对于那些常把GDP挂在嘴边的中国官员来说,大谈“慢”的好处的吴卫国似乎是个“外星人”。吴卫国领导的高淳县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拥有江苏省会南京最富裕的村庄,但这位县委书记如今更津津乐道于为他的辖地贴上“慢城”的标签。

  虽与省会南京和国际大都市上海比邻,高淳县小镇桠溪宁静、人口稀少。在去年被国际慢城联合会授予中国首个“慢城”称号之前,很少有人知晓桠溪。

  桠溪的慢城实际上是指一片方圆49平方公里的生态旅游区,包括6个村庄,人口不到2万。整个桠溪镇占地150平方公里,下辖22个村落,总人口6万。

  根据国际慢城联合会官方网站的数据,全球目前共有147个慢城,分布在24个国家。云南省和安徽省的一些村庄也在积极申请之中。

  在过去,慢可能是地方官员最不愿宣扬的一件事,他们竭力争取更高的GDP增速。然而现在,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中国正试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保持经济增长之间寻求平衡,桠溪有可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样板”。

  在“十二五”规划中,2011到2015年的年均经济增长预期被调低到7%,这一举措被认为中国在未来5年或更长时期内,将更多专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应的,一些地方政府也降低了各自GDP增长目标,包括一直以来被誉为中国经济发展引擎的广东、浙江和江苏等地。

  这里的“慢”,并不意味“停滞”,实际上,中国仍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国家之一,今年经济增长速度预期在9%以上。“慢”指的是做到平稳快速发展,保持各方协调,实现更有效的增长。

  今年8月,吴卫国迎来了好消息:南京市政府取消了对下辖6个郊区县以GDP为核心的考核指标,其中包括高淳。新的考核体系把就业、居民收入和一些其他有关人民福祉的内容作为主要考评依据。

  获得“慢城”称号后,观光者不断涌入桠溪。镇长薛明说,如今这里平均每天要接待两三千游客,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最高日游客量更超过万人。

  供职于南京一家地产公司的徐邦华和8名同事一起来到桠溪。他说,房地产市场“火”的时候,“一天到晚都在工作,几乎连喘气的时间都没有”,如今宏观调控导致房地产降温,才有了休息放松的机会。

  对34岁的魏猎宝来说,桠溪承载着少年时代的美好回忆。他在苏州开了一家汽车配件零售店。现在他把商店交给朋友打理,自己则回到家乡桠溪开起了家庭客栈。

  “这儿生意不错,尤其是在节假日和周末。更重要的是能享受到新鲜空气和慢节奏的生活。”他说。

  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高国希说,桠溪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反映了中国人开始思考在经济发展经历几十年高速增长后,究竟什么样的发展速度和工作、生活节奏更适合他们。

  连续几十年令人羡慕的经济发展让中国坐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交椅”,但同时却必须面对环境污染、资源耗损、房价高企、安全生产事故以及贫富差距等问题。

  过去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低端制造业的出口和财政投资,这被认为是不可持续的。现在,政府愈发意识到应该优先考虑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改善人民生活等问题。

  吴卫国说:“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高淳的很多青山被开采,至今仍能看到光秃秃的石头。那时我们还开办了一些小化工厂,造成了水污染。幸运的是,我们已经把它们全部关闭。我们不想用绿水青山去换取金山银山。”

  如今,高淳把辖区内70%的区域划为“工业不开发区”。桠溪就是其中之一,生态农业和旅游业成为当地居民的收入来源。

  但考虑到过去几十年追求高速发展所形成的惯性,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显然不能一蹴而就。(记者 孙彬 刘巍巍 王家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