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浙企行业巨头争当“绿公司” 节能减排助推转型

2011年12月14日 09:2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绿色低碳标兵分享经验,节能减排助推转型升级

  “钢城问鼎”、“马岭观鹭”、“越园”、“紫金园”、“丹心坪”……看着这些名字,别以为是到了自然景区。事实上,这是杭州人并不陌生的杭钢集团。不断推进打造的“绿色杭钢”,如今厂区处处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工业旅游线绿化环环相扣、景观优美,早已与人们心中旧有的大钢厂形象大相径庭了。

  杭州钢铁集团的风采,仅仅是浙江省第二届“绿色低碳经济标兵企业”的一个缩影。今年11月份,由省经信委和省环保厅担任指导单位,由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省企业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浙江省第二届“绿色低碳经济标兵企业”评选活动,59家上榜标兵企业用出色的绿色低碳答卷创造节能减排奇迹,谱写绿色商业文明,带动绿色消费,引领绿色生活。

  上榜之后,这批浙江知名企业、行业巨头争相分享绿色低碳经验,讲述在推进节能减排过程中,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故事。

  制造业巨头勇挑减碳重担

  “在发展中低碳”,我国目前尚处于中期工业化和城市化,工业化还离不开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高碳能源,但是高碳产业同样能够走出一条低碳化道路。浙江的大型工业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就正努力创造着令人惊叹的节能减排业绩,他们既担负着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的任务,又挑起了节能减排的重担。

  “截至2010年,累计节约标准煤36.4万吨,削减COD1379吨、二氧化硫572吨,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吨钢烟粉尘排放量0.43kg,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为0.96kg,吨钢综合能耗和吨钢可比能耗指标名列前茅,居国内先进水平。”报上这些数据时,杭钢人的自豪溢于言表。

  作为国内惟一拥有两个HFC类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企业,巨化集团一直严格执行CDM项目的运行管理和考核。CDM除减排二氧化碳、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之外,也支持氟化工的可持续发展,有效提高了企业的业绩,推动着巨化持续创新升级。

  综合能耗从2008年的4443.25吨标煤到今年的968.7吨标煤,万元产值能耗从2008年的0.045吨标煤到今年7月的0.018吨标煤,国内丝绸纺织龙头企业万事利集团同样在默默为节能减排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技术创新成为他们的“利器”:高档丝绸数码印花技改,一年减少污水排放5万吨;无污染快速热转印技术,污水减排约90%,能耗节约40%,填补国内空白……

  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则关注高能耗生产环节,注重绿色生产,从源头、过程、末端实施节能减排。公司提出多项工艺改进、设备改进以及清洁生产方案,不仅节省成本、防治污染,更节能降耗、和谐发展。

  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近三年来,为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实施多项创新技术应用,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率达99%,节水、节电、节煤,也为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打下坚实基础。

  绿色信贷、低碳金融,为经济腾飞助力

  众多入选标兵的浙江企业,除了做好传统意义上的节能减排之外,还在绿色发展上精心筹划,舍得投入,勇于创新。在舍得投入的背后,是众多同样倡导绿色低碳的金融机构,为浙企提供的支持与保障。在浙江大力推进绿色经济的过程中,这些机构扮演着“绿色产业”客户资金需求的坚强后盾,充当着转型升级的资金引导者。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高度重视“绿色信贷”工程建设,指导经营机构积极支持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环保产业等低碳经济领域项目和客户。数据显示,三年来银行已累计支持“绿色产业”客户达257户、授信额度220亿元、贷款余额50亿元,压缩不符合低碳经济发展要求的高能耗、高排放客户贷款累计17亿元。

  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一方面加大节能减排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先支持新能源、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信贷项目;另一方面加大对高能耗、高排放领域的信贷退出力度。同时利用信贷手段引导资金向资源和能耗消耗少的行业流入。

  从无纸化办公到全省业务的集中运营,从保险产品的网上销售到所有产品电子化保单的推行,中国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积极搭建绿色保险平台,实现经营理念与服务模式向低碳、环保方向转变

  浙江德清农村合作银行不断加大对节能减排、低碳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对国家重点工程、“三农”、保障性住房、重大科技专项、节能减排的信贷支持,积极支持科技型企业、低碳经济、新能源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2010年,该行共投放了绿色信贷14250万元。

  邮电通信低碳化,细微处推进节能

  新投入使用的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绍兴迪荡新城移动通信综合大楼能容纳2500余人同时办公。这幢新大楼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启用了“云计算”应用网络平台办公,较传统传输中心将节省70%的电能消耗。这朵“云”仅仅是该公司“大云”中的一小片。公司已自主建成并投入运营国内规模最大、实用性最强的商用云平台,着力打造“大云”计算平台,着力推进“云计算”技术在企业虚拟办公集成、大型软件联合开发等高运算需求领域的深入应用。

  作为省内邮电印刷龙头企业,浙江省邮电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致力于推动印刷领域的绿色低碳和节能减排工作,将传统印刷逐步向数字化印刷转变,努力实现提高产品档次、降低耗能的绿色发展模式。

  公司引进先进的美国CTP直接制版系统,全年生产用菲林片从原来的3.5万平方米下降到5000平方米,节省了3万平方米;在印刷工序上,积极发展数字印刷,降低噪音和污染;在办公和生产照明上,采用高效能节能灯,每年节电265518度,是普通照明灯的1/40。

  记者 黄晶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