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用工荒"蔓延到全球500强 撬动制造业原有布局

2011年12月14日 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工荒”蔓延到全球500强撬动制造业原有布局
沙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减速,大量农民工失岗返乡,珠三角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早已不是件新鲜事。几年前已引起关注的“用工荒”现象,在2011年尤其突出。

  招工难蔓延到全球500强

  “招工难”在整个珠三角地区都普遍存在。值得注意的是,劳动性短缺的问题正在继续恶化,不仅是很多小企业招不到工人,而且还蔓延到一些世界500强的大企业。

  相关网站上招聘信息显示: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珠海最大的外资企业伟创力公司因扩大生产急招大量男女普工,其中一条招聘标准写着:“16~35岁初中以上学历,35~50岁能识字即可。”识字就有机会进500强,招工门槛之低,着实有些出人意料。

  虽然伟创力方面解释,这不是用工标准“跳水”,而是在解决四五十岁就业难人群的就业问题。但这种解释在珠三角地区普遍面临“招工难”问题的背景下,显然有些牵强。

  珠海九圆热交换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珠海市第一批入驻高新区的企业,属技术含量较高的特种行业,旗下员工如电焊工必须要有行业内的资格证才能正式上岗。但该公司已经“习惯性地招不到人”,总经理刘凤林称,现在公司50岁以上的工人就有4个,还有几个有点语言障碍的残疾人士。

  “招工难的问题,实际上从2005年之后就一直存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林平凡认为,现在珠三角的人力资源优势正在逐渐减弱,随着工资水平的不断提高,廉价劳动力数量也在迅速减少,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转机,招工难的问题会越来越紧张”。

  他预测,中小企业的生存到明年还将更艰难,由于内地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劳动密集型企业迁往内地,而同时珠三角的工资待遇与内地相比并没有高出多少,并且生活成本相对较高,这导致一大批早期农民工选择离开沿海城市,回到家门口工作。

  劳动者权益得不到保障是根本原因

  专家称劳动者权益得不到保障是“民工荒”根本原因。

  一项对珠三角五市1500余名农民工的最新调查表明,2009年加班费收入为0元者为839人,但工作时间为1至8小时者有640人,也就是说有199人有加班,但是没有加班费,工作时间更长,收入却没有增加。另外,从2007年开始,农民工每月、每周、每天的工作时间均值都在增加。但小时工资却在下降,从2007年的8.0258元/小时,降至2009年的6.9658元/小时。

  劳动力成本上涨、汇率提高、市场需求下滑等各种因素导致制造业困境,用工短缺现象最为明显。近两年来,元旦、春节放假后返乡农民工不返工的现象经常出现,而且相当普遍。

  同时,工人要求涨工资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企业为了稳定生产,一般都尽量满足工人的要求,但企业人工成本大幅上涨,加之原料、能源等综合成本不断上升,企业的负担也越来越重,特别是中小企业难以承受。

  其中中小企业较为集中的皮鞋、服装、眼镜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利润微薄,对成本波动高度敏感,大量沿海企业处于“假倒闭、真停摆”的状态。据大量的实地调查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得出的结论是,目前中小企业大概有10%在升级,20%在转型,60%~70%则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困境。

  清远市新银盏温泉度假村人事经理告诉记者,造成“用工荒”的原因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珠三角城市物价高企,工资的涨幅已不能抵消CPI增长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内地企业增多,在政府的支持与鼓励下,他们与本地学校的联系与合作越来越紧密,并成功地将学生或青壮年劳动力留在了当地。

  为了吸引员工,不少企业不断完善自身环境,逐步提高工资待遇,缩短工作时间,但成效并不明显,员工流失仍比较严重。“据我们了解,现在几乎没有企业不缺人、不需要招人。”

  随着沿海产业向内陆地区转移和推进,中国经济的纵深活力凸显,劳动力也不再是单向地流动,“逆流动”的队伍正在壮大。事实上,近几年来沿海地区频频上演“用工荒”,一定程度上也是中西部地区与东南沿海“农民工争夺战”的结果。

  可能动摇沿海制造业布局

  金融危机后招工难曾一度成为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热切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近日接受采访时说:“企业用工要有长远眼光,要认识到劳动力成本提高并不是因为实施劳动合同法造成的,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多通过“涨工资”来应对这一问题,其中不少地区薪资涨幅达33%。“事实证明,这一措施确实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招工困境。”据分析,2009年前在珠三角地区打工的外地人,目前已有不少集体迁到了长三角地区。

  “珠三角也提高了工资,但是相对于高昂的生活成本,这些新涨的工资几乎是杯水车薪,完全达不到他们(打工者)的期望。”鹏程万里人才市场负责人曾玉告诉记者,江浙、上海等地生活成本也不低,但当地政府在安置外来务工人员方面做了不少功课,例如建廉租房、为外来人员提供集体宿舍、建设打工人员集中生活区、解决打工人员子女读书问题等。“这些措施达到了双赢甚至多赢的效果。”“后顾之忧”解决后,打工者不仅可以专心地为企业工作,还能安心地在当地“扎根”。

  “用工荒恶化将动摇沿海制造业布局。”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表示,如果连苏州都出现用工荒和高成本迫使企业外迁的问题,那就说明中国的“用工荒”问题已极为严重,中国沿海地区的外商投资重镇的地位开始被动摇。“从趋势来看,劳动力短缺对未来沿海制造业的布局会产生重大影响,随着劳动力供给环境越来越差,内地加大投资和产业转移吸引劳动力,沿海地区的劳动力短缺会越来越严重。”

  贺军估计:“中国未来的劳动力价格还将持续上涨,过去多年形成的侧重于沿海的产业布局,将会发生持续的改变,很多企业可能因为劳动力稀缺、成本上升而不得不迁移。”

  实习生 王芳 记者 叶小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