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经济“增长绿洲”:主要新兴经济体蓄势前行

2011年12月14日 16: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金融危机到债务危机,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下行风险频现。金融和贸易领域新疾旧患相互交织,现有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在这一大背景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凭借较稳固的基本面和有针对性的措施在2011年保持了增长势头,并有望在明年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绿洲”。

  先扬后抑 全球经济“增长绿洲”可期

  2011年,金砖国家中的部分国家经济增长可谓先扬后抑。在经历2010年强劲复苏后,2011年上半年主要新兴经济体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受外部需求减弱和自身调控影响,下半年出现增幅回落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第二和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幅分别为9.7%、9.5%和9.1%,显示出稳中趋缓走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超过9%。明年,若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再发生显著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经济增速虽将继续回落,但仍会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经济增长率预计为8.9%。

  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预计全年经济增幅为4.2%至4.5%。此外,外贸继续大幅增长,国际储备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国家债务特别是外债规模也处于合理水平。梅德韦杰夫总统将2011年俄经济表现称作俄独立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财年(2008年4月1日始)印度经济增幅降至6.7%。在财政刺激和外部环境好转的推动下,随后两个财年印度经济分别增长7.4%和8.5%。从目前情况看,本财年印度经济增幅可能略高于7%。考虑到外部不利因素,下一财年经济增幅很有可能处于这一水平。

  今年上半年巴西经济同比增长3.6%,第三季度巴西经济出现停滞,与前一季度相比几乎为零增长,同比增幅降至2.1%。巴西财政部负责经济政策的副国务秘书巴勃罗·丰塞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宏观政策调整以及刺激措施出台,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将明显改观,今年全年经济有望增长3.2%至3.8%,明年增速有望达到5%。

  今年前三个季度南非经济环比分别增长4.6%、1.3%和1.4%。矿业是南非经济支柱产业,第三季度矿业产出环比下降3.1%,同比下降6.7%。此外,产出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3.5%的制造业增速也出现下滑。南非央行上月预计,今年南非经济增长率为3.0%,明年为3.2%。

  联合国发布的报告预测说,受发达经济体低迷拖累,明年发展中国家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但仍为全球经济引擎。今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6.1%,明年增长5.6%。瑞银表示,得益于政策空间及结构性因素,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体仍有望成为全球“增长绿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