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美贸易摩擦增多 美国国家风险引关注

2011年12月16日 08: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京发布了2011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该报告对全球除中国以外的192个主权国家的风险水平进行了重新认定与评估。

  共有65个国家的参考评级发生变化,其中29个国家风险水平上升,36个国家风险水平下降。从区域分布来看,评级调降国家以部分非洲、西欧国家为主,评级调升国家以部分中亚、东南亚和南亚、中东欧以及拉美国家为主。

  报告指出,2011年全球风险水平在金融危机以来的较高水平上,虽然整体上没有出现显著的趋势性变化,但呈现出更加复杂的特点和持续悲观的预期。

  报告显示,由于北美地区贸易摩擦日渐增多,美国国家风险值得关注。发生争议的内容逐渐从普通的质量争议、合同纠纷扩展到知识产权、环保标准和劳工权益保护等更复杂而广泛的法律领域。美国金融机构对欧洲国家主权债务的风险敞口也将受到持续关注。

  受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欧洲地区报损大增,特别是光伏行业受较大冲击,报损数量多、金额大,风险也较集中。

  亚洲地区的风险则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部分新兴国家的信用风险不容忽视。非洲地区区域政局稳定性明显下降,政治风险突显,国家风险值得关注。利比亚内战导致建筑业等行业中国企业的损失较大。拉美地区的区域风险有所缓和,需关注各国政府出台措施。

  截至2011年11月,中国信保累计承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金额406.6亿美元。其中,对电力、电信、铁路、船舶等行业的承保比重分别达到45.6%、15.6%、7.2%、8.9%。

  记者了解到,中国信保还将进一步完善核心信息产品,2012年预计将首次向社会推出中国出口贸易信用指数。

  驻京记者/吕天玲 实习生/方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