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扩大内需还要靠“富民”开路(图)

2011年12月16日 12:26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这一“扩”一“提”互为表里,政策的力度尽在其中……

  扩大内需:发展转型必经之路

  专家认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既是在当前不乐观的外部经济形势下的必然选择,更是推动我国经济实现均衡发展的切实需要。未来国家应以完善民生保障、加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居民收入作为依托,同时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以此提升居民消费意愿,释放“十二五”内需市场潜力。

  外需疲软 扩内需将担当提振经济重任

  当前,美国主权信用降级、欧债危机等因素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也使得我国外部经济环境趋于复杂。分析指出,尽管目前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发展情况良好,但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在外部经济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扩大内需将成提振经济的最重要手段。

  近几个月,我国出口增速出现明显下滑,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出口增速连续第四个月回落,并创下9个月来的新低。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贸易顺差同比收窄18.2%。商务部11月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1年秋季)》中指出,2012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日趋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

  预计2012年我国对外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可能有所回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目前欧债危机影响较大,全球需求收缩,明年经济将延续减速增长趋势。外需收缩影响,出口增长减速,我国顺差规模也会缩小。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稻葵认为,如果有关国家债务危机继续蔓延,则可能出现经济的二次衰退。目前影响外贸增长的不利因素较多,较长一段时间内增速有可能回落至个位数甚至更低。这就要求我国进一步扩大内需,使经济增长更快地实现由投资、出口拉动向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较之逐渐疲软的出口市场,我国内贸市场长期保持稳健的增长速度。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17%左右,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5万亿元,与上年度相比仍然保持较高增速。

  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10月联合发布《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我国首部国家级内贸规划——国内贸易“十二五”规划已基本定稿正在酝酿出台;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将扩大内需形容为“战略基点”,并将其列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这一系列举措,显示出政府已将扩大内需视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与长期战略方针。

  保民生、促服务、提收入:扩大内需三大“抓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事实上,多年来投资一直担当着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继续靠投资高速增长驱动经济发展恐难以为继,挖掘消费潜力就成了保持我国经济可持续稳健发展的关键。

  专家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和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将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抓手。

  第一,保障和改善民生,可以解决居民消费时的“后顾之忧”,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

  在医疗、教育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居民面对治病、教育等领域可能出现的大额支出,往往会选择提高储蓄,而不敢消费。民生保障机制不完善是影响居民消费意愿的重要原因。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提出,只有民生领域投入的规模和效益提高了,减少了老百姓的社会负担,增强其对未来的安定感,扩大消费才能具有基础。

  第二,加快发展服务业,可以有效解决非物质消费品供给不足问题,完善消费产品供给结构。

  居民消费主要由商品性消费和服务性消费两部分组成。有学者指出,目前我国居民消费中,商品性消费比重偏大,服务消费所占份额较小,消费产品供给结构仍待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剧锦文认为,从目前我国消费品供给结构来看,能够满足大多数人需要的物美价廉的消费产品仍然缺乏,而一些涉及旅游、通讯等非物质消费品供给严重不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服务业的发展,目的就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品种,丰富消费内容,这也符合目前我国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所达到的阶段。

  第三,消费增长的基础在于居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无疑将有效扩大消费市场规模。

  一般来说,中等收入者是消费主体,但目前我国中等收入者占总人口比重仍然偏低,目前我国依靠中等收入群体来拉动内需的作用还不明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收入分配问题是造成我国长期以来内需不振的重要原因,很多民众有消费意愿而无消费能力。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表明我国正力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改变财富分配失衡、收入差距过大的局面。这或将成为我国未来30年从“国富”到“民富”转型的起点。(半月谈网/记者 李昂 王乃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