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张平:中国经济运行面临新问题 宏观调控难度增大

2011年12月16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6日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很突出,而当前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

  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张平说,中国仍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好的,进一步发展具备国内需求潜力大、综合竞争优势提升、体制创新活力迸发、调控回旋余地较大、国际环境危中有机等有利条件。

  但他同时指出,明年国内外经济环境仍将十分复杂严峻,世界政治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

  张平认为,当前世界经济继续下行的压力加大,经济增长动力明显减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日趋恶化,全球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

  与此同时,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张平说,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包括:需求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一些领域风险隐患逐步显现等。

  张平称,长期矛盾与短期矛盾相互交织、结构性因素与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外部挑战与国内困难相互叠加,加大了宏观调控和经济调节工作的难度。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官方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主要目标,“稳增长”排在首位。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4%;物价过快上涨得到有效遏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11月份降至4.2%。张平说,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物价趋稳、结构优化、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