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年 河北外贸年均增长24.8%

2011年12月17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12月16日电 (陈林 陈梅娟 江洋) 石家庄海关16日透露,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河北省进出口总值由2001年的57.4亿美元增长至2010年的419.3亿美元,年均增长24.8%,稳居全国外贸十强。河北外贸呈现出总量急剧扩张、出口商品结构明显优化、对外市场不断扩大、民企后来居上与外资企业并驾齐驱等一系列发展变化。

  通报称,2001年,河北省进出口总值只有57.4亿美元,其中出口39.6亿美元,进口只有17.8亿美元。入世一年后的2002年,当年完成进出口总量66.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6.2%。2004年进出口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今年1-11月,河北省累计进出口总值已达到490.8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创下了历史新高。

  据了解,“入世”之初河北省出口商品主要以纺织服装、煤、医药品、陶瓷等传统及初级制成品为主,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量极少,2001年高新技术产品仅出口0.5亿美元。如今,以光伏新能源-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品以及以汽车出口为代表的机电产品出口比重逐步提高,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所占比重逐步下降。目前,机电产品已成为河北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

  据介绍,河北省对外贸易伙伴目前已遍及五大洲。曾在河北对外贸易中占据半壁江山的国有企业于2006年被外资企业一举超越,外资企业成为河北外贸的领军方阵。2007年,民营企业外贸总值也超越国有企业。今年1-11月,逐年稳步发展的民营企业后来居上超越外资企业,成为与外资企业并驾齐驱的生力军。(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