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扩内需抓住“牛鼻子” 促消费“稳中求进”

2011年12月18日 12: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

  专家认为,会议将“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与扩大内需联系在一起,意味着我国消费有望在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中步入转型升级,促进整个消费市场繁荣,并对拉动宏观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扩大内需再发力

  “‘调整经济结构’的提法虽然已不是新意,但是对比前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中央对其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扩大内需成为重要的着力点。”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今后,通过消费拉动经济的方式将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增长的新思路。

  今年1-11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呈现“前慢后快”的发展态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家电下乡”首批试点、“以旧换新”等消费促进政策即将到期,物价总水平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控制,释放了部分消费需求。同时,随着房地产、汽车调控政策进入稳定期,相关商品市场需求逐步趋稳。

  国金证券零售研究员文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扩大内需的根源是增加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且减少未来的支付预期,如医疗、养老、教育的预期支出。”同时,拉动消费还要改变当前的高储蓄率状态,真正做到让百姓有钱花、放心花,促进消费真正意义上的增长。

  业内专家预计,随着国家在收入分配上一系列工作的展开,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以及降低进口关税、退税、扶贫工程等政策的陆续推出,2012年消费将呈现诸多亮点,并在经济增长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当前的消费结构显现的特征是“两头大中间小”,即中等收入者占总人口比重依然偏低,尚未挑起拉动内需的“重担”,与理想的“橄榄形”还有一段距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将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与扩大内需联系在一起,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一大亮点。中等收入阶层在整个消费中占比最大,改善收入分配,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对扩大内需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还有专家认为,扩大内需的重点落在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相当于剑指要害,抓住了“牛鼻子”,有望促进和带动整个消费市场的繁荣。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财富分配“二八”现象明显,相当于两成的人口占据了全部财富的八成,且大量消费活跃在海外市场。

  “2012年扩大消费需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将中高端收入群体中大量活跃在海外的消费拉回国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毕竟低收入群体的财富积累比较慢,要靠这部分群体拉动消费,短期内不可能实现。

  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还指出,要提高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很重要的就是减税,如营业税、增值税提高起征点,减少个人所得税等。但由于这些都是长变量,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不过,随着家庭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份额增加,消费扩容将是必然结果。

  消费升级需“多头并进”

  业内预计,2012年外围经济形势的动荡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将使得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成为重头戏。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各个阶层都处于消费升级的临界期。这些年我国在推动低端消费上做了很多工作,而对中等收入群体和中高端阶层的消费刺激政策并不是很多。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