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盘点2011百姓幸福感:个税降低 搬进舒适新家(2)

2011年12月19日 10:05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个人所得税降低

  9月初,在上海一家家电卖场工作的付铁刚面对记者采访时显得很高兴,他每月个人所得税缴税额从原先的近200元降到了20元左右,每月能省下100多元。“100多块钱在我看来不是一个小数目,可以解决一个星期的生活费,或者可以顶点房租、水电费,多少能减轻一些经济压力。”付铁刚说。

  9月1日起,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个税免征额从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我国工薪所得纳税人占全部工薪收入人群的比重从28%下降到7.7%,纳税人数从8400万人减少到2400万人。

  看病吃药便宜了

  9月2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上新庄镇中心医院里,70岁的老人胡香梅刚刚结完药费,她说,以前同样的降压药服用一个月要近200块,如今便宜了一半,她看病的负担减轻了不少。

  湟中县乡镇卫生院从2010年9月起全面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使用率达到89%;村卫生室从2011年6月起全面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国家基本药物配备率达到100%,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补助列入财政预算,有效降低了药价水平。

  今年9月1日,国务院医改办公室宣布,我国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自2009年8月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来,我国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全覆盖提前实现,群众就医负担得到了切实减轻。

  在家门口免费看戏

  11月中旬,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小寨乡,昭通市文化艺术剧院的演员们正在空地搭起的舞台上载歌载舞。当地农民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把舞台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人群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是昭通市组织的文化惠民工程——“百场演出进百乡”活动的一个场景。据了解,目前云南省还在组织开展“文化大篷车”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免费文化服务。

  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随着全会精神的全面落实,百姓将享有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

  农村娃吃上营养午餐

  10月31日中午,记者来到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青岗小学,正好赶上午饭时间。食堂飘出香味,同学们排着队打饭。上二年级的王小明高兴地说:“以前因家太远,中午都是喝开水吃馍馍,现在好了,我们每天都能在学校食堂吃热饭。”

  在七里河区黄峪乡的李家洼小学,小朋友们吃的则是香喷喷的臊子面。四年级的黄金霞告诉记者:“早晨6点起来,步行50分钟的山路上学,中午就在学校吃饭,吃得很好,在外地打工的爸爸知道后,十分高兴。”

  更多的孩子将有望享受营养午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试点,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