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楼市·股市·汇市·债市:从四大市场展望中国经济 (4)

2011年12月19日 14: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债市:地方债成亮点 期待一同“稳中求进”

  继11月16日上海率先发行总规模达71亿元的地方债,广东、浙江、深圳随后分别发行69亿元、67亿元、22亿元地方债,利率均低于同期限国债水平。

  包括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内的一些专家称,四地自行发放地方债是“积极财政政策”的组成部分,是探索地方融资“阳光化”的进一步尝试,也将推动建立地方政府举债的中长期制度框架建设。

  审计署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万亿元。但在一些地方“土地财政”的畸形发展模式下,近四成是用土地出让收入承诺作为偿债来源的,这就意味着,一旦地价大幅下跌,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偿还风险将增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不仅要对之前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保持警惕,同时也要避免出现欧美国家过度举债带来的‘慢性毒害’。要将融资到的资金用到关乎经济、民生的重要领域和项目。”

  国债方面,进入7月后随着流动性日益趋紧,国债市场也开始逐步受到影响,10年国债收益率一度创出金融危机后的最高水平,但随着四季度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四季度国内债市“变脸”,收益率急速下滑。

  贾康认为,随着“预调”“微调”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特点,财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在未来一年更加显现,随着我国经济在来年力争“稳中求进”,债市也将迎来一波稳定行情。(记者刘敏、叶锋、徐海波、沈而默、岳瑞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