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首次来昆明创业的转户居民可获5万元贷款

2011年12月21日 14:5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就《昆明市推进全域城镇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进行听证,拟推新招用转户进城居民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可获200万元担保贷款;对有创业能力并首次创业的转户进城居民,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创业贷款扶持等多项优惠政策。

  新招转户居民的企业有望获200万贷款

  对转户进城居民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申报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不超过其实际缴费额的1/2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获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的申请人,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应停发失业保险金,只保留待遇期。灵活就业人员的月收入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50%的,停止社会保险补贴。

  鼓励各类企业招用转户进城居民,对新招用转户进城居民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2%)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小额担保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到期确需延长的可延期1次(期限不超过1年),且不享受贴息。同时,对有创业能力并首次创业的转户进城居民,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其中女性为8万元,高校毕业生为10万元)的小额创业贷款扶持,并提供创业咨询培训、项目评审推荐、创业导师、跟踪服务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转户进城居民从事个体经营或合伙经营的,符合小额提供贷款条件的,可按每人不超过5万元(妇女为8万元,高校毕业生为10万元)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成功后招用失业人员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按招用1人,每人5万元,总额不超过30万元的标准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让转户进城居民不断“充电”

  昆明还将加大对转户进城居民的培训力度,形成培训工作的全覆盖,尤其要突出对转户进城中的“两后生”、“4050”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培训。让转户进城居民不断“充电”,对转户进城居民参加职业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在6个月内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按不超过800元、其他人员按不超过6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6个月内没有实现就业的,按不超过上述补贴标准的60%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对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型和商贸型企业招用本市户籍的转户进城居民的,对其招用员工可给予一次免费岗位技能培训补贴。培训补贴的标准每人最高不超过600元(含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对转户进城居民参加创业培训经考试合格的,由培训机构按每人1300元的标准申请创业培训补贴。其中,理论培训阶段补贴标准为800元(其中100元用于创业项目征集);创业培训后续跟踪服务补贴标准为500元(其中100元用于专项服务费用)。

  实现转户居民养老保险无政策障碍

  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后,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应按规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养老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没有用人单位的,可自愿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其养老保险费由个人并按现行政策规定缴费,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对转户进城居民在转户前,已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转户后,未达到新农保领取年龄的,终止新农保关系,同时建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关系。新农保个人账户资金全部划入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并按照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规定继续参保缴费,享受相应的政府补贴,缴费年限累计计算,享受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已达到领取年龄的,继续享受新农保个人账户养老金待遇,同时享受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不再享受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待遇。

  对转户前已参加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未满60周岁且尚未领取老农保养老金的参保人,终止老农保关系,同时建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老农保个人账户资金全部并入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并按照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规定继续参保缴费享受相应的政府补贴,届时享受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已年满60周岁且已领取老农保养老金的参保人继续享受老农保参保待遇,同时享受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

  另外,医疗保险方面,可以随用人单位参加昆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没有固定单位的转户进城居民,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者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记者向星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