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联合国机构预计拉美经济明年增长3.7%

2011年12月22日 10: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国拉美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21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发布报告说,世界经济不景气及未来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将对拉美经济造成持续影响,预计今年地区经济增长率为4.3%,2012年放缓为3.7%。

  拉加经委会当天发布的2011年地区经济形势报告还指出,今年拉美地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幅将达到3.2%。由于南美洲、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结构不同,增幅差异较大,其中以原材料出口为主的南美地区增幅为4.6%,其次是中美洲增幅为4.1%,加勒比地区增幅只有0.7%。

  从国家层面看,巴拿马今年经济增幅预计为10.5%,领跑地区增长排行榜,其次是阿根廷,预计增幅为9%,而地区第一大经济体巴西在经历2010年快速增长后今年增速明显放缓,预计增幅为2.9%,地区增幅最低的是萨尔瓦多,为1.4%。

  报告指出,今年拉美地区面临的宏观经济政策挑战首要是抑制通货膨胀,其次是维持汇率稳定。今年上半年,由于加息导致外部资本涌入,部分拉美国家货币升值压力增加,削弱了国内企业的竞争力。

  在谈及世界经济变动对地区经济的影响时,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认为,欧债危机恶化的可能性很大,这将对世界经济造成影响,并通过影响国际出口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外国直接投资、侨汇和旅游等方式影响拉美实体经济,而其造成的金融市场动荡、信贷门槛增高以及可能出现的资本外逃等也将波及拉美金融体系的稳定。

  但报告同时指出,面对未来世界经济变动的不确定性,拉美地区仍有足够的资源加以应对。例如,多数国家的外汇储备足以应付可能出现的经常项目赤字,健康的公共财政状况以及较低的公债水平,将有助于采取逆周期干预政策。此外,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得到很好控制,这将为可能需要的货币宽松政策提供更大空间。

    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