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建议农民收入倍增更需重视提高财产性收入

2011年12月22日 10: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农业科技投入,市场普遍预期,将于近期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焦点仍将锁定三农领域。在目前大盘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政策利好预期是否能为农业板块注入活力?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会议提出,明年(2012年)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加快农业科技投入。而市场也普遍预期,将于近期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焦点仍将锁定三农领域,其中农业科技改革成为关注点。

  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看来,明年农业科技改革的核心在于科技将更多地面向生产第一线。

  李国祥:核心就是通过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投入的加大,解决通过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它会鼓励科技面向农业生产第一线。

  李国祥分析,面向“一线”就意味着,涉农企业和农民将直接从中受益。

  李国祥:这个支持在资金分配上会向企业倾斜,涉农企业、农民有的是直接得到好,很可能将来以后都可能有资格申请到科研项目和经费。特别是经过明年工作的推动,涉农企业很可能在将来一些农产品产前、产后的关键环节,像种子、肥料、机械等领域,可能直接就申请到国家的重大项目。

  跟李国祥的分析相似,有观点认为这些都有望再度给A股市场农业板块带来利好。但是也有观点认为,由于市场对政策有预期,再加上当前大势低迷,所以即便有行情,幅度也不会太大。信达证券研发中心食品农业分析师康敬东表示,目前市场大势确实是人气尽失。

  康敬东:从政策本身来讲,对特别是种子类、节水灌溉类方面的一些公司可能会有利好,农机设备应该也会有影响。但是当前大势确实是人气尽失。

  光大证券农业分析师蒋小东也持同样的观点。

  蒋小东:这个肯定有正面影响。但是这几年都这样,都很支持,预期已经很强了。当前大家都在跌,农业板块跌的比较少,其实也算是一种表现。物流和农产品加工这几块都会支持,但是农业板块跟大盘更有关系。明年应该还可以,不会比别人跑得差。

  明年农村工作的重点还将更加注重农民增收,从而带动农村消费、县乡域商贸、流通等领域发展。据了解,目前江苏、安徽等省份已经在酝酿农民收入倍增计划。

  李国祥认为,除了通过科技增加农业产出,通过培训农民提高务工收入这两条途径之外,还要考虑到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提高。李国祥建议把农村土地资产盘活,为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加提供条件。

  (记者王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