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年终奖“大考”老板 好事好办掌握技巧(3)

2011年12月23日 09: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帮员工树立正确的年终奖认知

  年终奖的多少,实际上跟企业所在行业的特质有很大关系。可以说,不同行业的年终奖水平各不相同,年终奖的多少跟行业当年的发展状况也不无关系。

  像今年,房地产业的年终奖自然就不会太多。一位 来自杭州某房产公司的从业者表示:“按照往年的惯例,如果完成年初制定考核的目标,中层则可按年度工资总额的30%,其中20%作为年终奖发,10%在平时发放。比如一年的工资60万元,那么年终奖能拿到12万元。”而眼下,调控持续、楼市寒风,业绩一般,并未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所以今年少发或不发年终奖,已经有所准备。”

  不仅仅是房地产业,今年的金融业、外贸业的诸多公司也很都难。面对这样的局面,很多员工连连抱怨,而对企业老板而言,如果事先在公司内部就给员工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年终奖认知,老板的压力自然也就没这么大了。

  但是,现实中,人们还是会把年终奖作为一个参考标准。据记者了解,大多数的老板和员工都存在一个错误认知就是,年终奖越多越好。在

  现实中,有太多人把“有没有年终奖、年终奖的多少”视为判断企业发展兴衰的风向标。

  记者身边一位资深人力资源主管透露:“有些企业本来在平时就很少发奖金或者其他补贴,到年终补贴一笔;有的则是降低薪资标准,然后用一个大的年终奖来让员工有满足感。其实是换汤不换药,纯属个人感受罢了。而最重要的,应该是员工本身要看到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

  简言之,企业老板应该从平时工作中就让员工认识到,年终奖并不是代表企业赚钱与否的标志,员工也应当看重自己在行业中的发展规划,而不能把年终奖的多寡作为审定个人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