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1年CPI房价回落:行政手段发威 宏观调控奏效(3)

2011年12月26日 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霍德明看来,房地产是一个火车头行业,对这个行业抵制性的调控措施必然会带来很多不良影响。

  一般的规律是,房地产市场遇冷,不仅会影响其相关联的数十个上下游行业,而且会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受到影响,又会对包括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在内的保障民生的投入造成影响。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告诉记者,中国民营经济基本集中在房地产和出口两个领域。今年的出口形势依然不好,如果房地产市场也不好,民间的投资该向何处流?要维持一定速度的经济增长,政府就必须保持相当的投资。

  “通常的理解是,如果房价的涨幅低于通货膨胀的增长就是合适的,但现在公众的理解是,房价应该下跌。”曹远征说,如果房价下跌,那就可能发生危机了。

  在 “2012《社会蓝皮书》暨社会形势报告会”上,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教授表示,现在处理房地产的问题非常棘手,一方面要控制住房价,就要适当控制信贷规模,另一方面如果整个房地产业出现崩盘,也会对经济造成致命的影响。

调控方法有没有更好的选择

  在陈国强看来,调控房地产对整体经济肯定有影响,土地收益、税收、整体经济活跃度都会受到波及。

  “出台任何一项措施,都不可能只有利或只有弊,限购这样的行政色彩浓重的调控措施出台是为了打压投资性需求,如果有更好的方法,当然更好,但现在确实看不到更好的方法。”陈国强说,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用非经济、非市场的手段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2011年,房地产调控进入了行政干预强烈的阶段。但不仅仅是房地产调控,整体宏观经济的调控中,行政干预的色彩都非常的显眼。

  在对CPI的调控中,政府约谈就成了一种常用的手段。

  今年2月1日,康师傅部分袋装方便面产品涨价,从2.2元上调到了2.3元。不到两个月,康师傅集团再次发公告宣布,从4月1日起将占康师傅方便面整体销售30%的桶装方便面价格,每桶上调0.5元。

  这样的举动引发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康师傅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告诫其调价幅度“相对过高,是不妥当的”。

  在约谈之后,康师傅暂缓了“4月调价”,但转而采用“减量不减价”的方法回应市场。

  日化行业也经历了这样的约谈。

  “从结果来看,2011年的宏观调控可以得A,因为去年年底最担心的通胀问题在今年得到了有效控制。”霍德明说,但是,2011年的宏观调控依然有副作用,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带来了GDP的减速。今年的宏观调控是货币、财政、行政三管齐下,如果给调控手段打分,今年只能得B。

  在霍德明看来,如果从2008年算起,这4年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控,结果只能得B。因为前瞻性还不够,政府多是临时应付。

  “2008年11月4万亿救市,目的是拉动GDP,并没有想到会对房价、物价上涨造成影响,也没有想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会有什么问题。”霍德明说,但现在看,这4万亿恰恰是房价暴涨、物价高企的最根本原因,地方融资平台也已经开始出现问题。如果从手段上来看,这4年宏观调控只能得C+或B-。

  霍德明以房地产市场为例,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就十几年的时间,本身就要经历几个大的波浪,但政府的过多干预会破坏这个行业的自我调节能力。

  在对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来经济增长进行研究后,霍德明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中国宏观经济发展中,政府的参与太重要,而这种参与,与西方并不一样,是对宏观经济全面性的干预。

  “比如价格管制,最明显的就是政府严格规定存款利率,却允许银行对贷款利率进行上调,这样做的结果就是银行赚钱太容易。”霍德明说,今年中国很多行业都东倒西歪,但却是银行业大丰收的一年。当有学者讨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问题时,国有银行却率先反对,认为如果存款利率市场化,中小银行将会破坏市场秩序。这其实就是在维护既得利益。

  在霍德明看来,政府必须要有动力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发展经济,行政的手段很难具有可持续性。

  本报记者 李松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