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债危机持续 "你失业了吗"成2011年国际流行语

2011年12月26日 14:0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作为社会变化风向标的种种流行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蹿红,出现在世界各国媒体的大小版面、社交网站,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口头禅。

  在欧洲,面对“欧盟”、“削减”、“失业”,年轻人说“不,谢谢”;在美国,“占领一切”的呼声让1%和99%的对立占据了许多媒体的版面;在日本,里氏9级大地震和海啸后的“加油日本”无疑为黯淡的形势注入一剂强心针;在阿拉伯世界,“熬白了头”的草根们终于看到自己社会的另一面……年度流行语在反映一个国家这一年的态势时,最清晰地反映了最广大最普通民众对自己国家和社会的一种五味杂陈的切实感受。

  俄罗斯:

  “王车易位”

  这个词汇最初用在象棋中,指在每局棋中,对弈双方各有一次机会,可以同时移动自己的王和一个车。这个同时移动两子的棋着作为一步棋,就叫做“王车易位”。

  选举当前,这个词汇一下子就成为俄罗斯的年度流行语。比如俄新社最近一篇关于美国华盛顿首都冰球队教练组发生变动的报道中,就说华盛顿队教练“王车易位”戴尔·汉杰尔取代了布鲁斯·布德罗。

  2011年,俄罗斯的总统选战热度上升,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11月27日召开代表大会,正式推选该党领袖普京参加2012年3月的总统大选。

  在普京尚未声明参选前,在面对媒体时,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一直在“打太极拳”,对谁将参加总统选举始终“顾左右而言他”。当时媒体虽倾向于认为普京将参选,但并未有十足的把握。所以在表述“梅普组合”时更喜欢使用“双驾马车”一词。而在事态明朗之后,“王车易位”就逐渐取代了“双驾马车”,成为政坛最常用的词,也成为新的年度热词。

  日本:

  “加油!日本”

  2011年对日本来说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份。

  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共造成约2万人死亡或失踪。随后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以及核爆炸更是让日本国民陷入了无尽的恐慌之中。核危机阴云笼罩日本列岛乃至整个世界,至今不曾散去。在经济的不景气和国民的无奈中,日本这一年出现的流行语多与地震有关,比如“放射线量”、“归宅难民”、“摆脱核电站”、“计划停电”等,但相比这些带有负面色彩的词汇,最能代表和反映日本国民心声却是“加油!日本”。虽然内心充满悲伤和恐惧,但生活还是要继续,逃避是没有用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流行语契合了日本国民的内心需求。

  德国:

  “不,谢谢”

  以前,“不,谢谢”只是德国人的一种礼貌回绝。今年3月份,一些德国人赋予了这个词更深层的含义。当时,核泄漏随即引发了德国的反核运动。为获取更多民众支持,树立与以往“激进”不同的反核形象,年轻人设计了这样的口号“核能?不,谢谢”。

  随着希腊、葡萄牙等国家出现债务问题,欧元拯救基金的规模越来越大。面对这个“无底洞”,德国人再次开始了“温柔的抵制”,他们又开始说:“要钱?不,谢谢”。德国《图片报》等媒体的调查显示,大约8成的德国年轻人认为,希腊应该离开欧元区。

  据了解,这句流行语已经深入到德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默克尔?不,谢谢”、“增加税收?不,谢谢”、“涨价?不,谢谢”等类似词汇,都在社会中流行开来。

  西班牙等:

  “你失业了吗?”

  今年,西班牙的年轻人都开始用“你失业了吗”打招呼。数据显示,2011年西班牙的劳动人口失业率达到22.6%,而3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则达到45%,在欧盟国家中处于最高水平。

  荷兰最流行的词汇,也跟经济不景气有关,就是一个英语单词 “Cut”,翻译成中文就是“砍价”的“砍”,意思也是这个意思。比如,“今年的圣诞节,也只能‘砍’礼物的预算了!”

  由于欧债危机继续恶化,荷兰政府大幅度“砍”预算,“砍”这个词已经成为今年上至荷兰政要下至普通民众最为热门的词汇之一。尽管荷兰是全球最为富裕的国家之一,而且在2008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危机和去年出现的欧债危机中并没有受到重创,但是经济增长还是出现显著放缓,失业人数出现明显增加。什么都要削减,以至于这个词成为年度最流行的热词。

  另外,美国的流行语是:占领;泰国的流行语是:洪水洪水;克罗地亚的流行语是:“欧盟,我们来了”等等,都反映着一个国家这一年的态势。  据《环球》杂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