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汪洋:环境保护是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2011年12月27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2月27日电(记者 杨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27日在广东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环境保护是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通过环保倒逼,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汪洋说,环境保护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具有先导、优化、倒逼、保障等综合作用,通过环保倒逼,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在倒逼转型的时候,环保部门‘踢上一脚’,企业可能很痛苦,但忍过了阵痛、实现了转型、企业会获得更强的竞争力,特别是广东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较高,企业绿色升级也有利于突破国际市场上的绿色壁垒。”汪洋认为,通过推进污染减排,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将宝贵的环境容量留给那些资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环境效益好的项目,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

  汪洋说:“今后,我们比的是谁的创新能力强,谁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好。可以说,环境保护能力是一种重要竞争力,也是一种重要的发展后劲。”

  他还在会上呼吁,广东要加快发展环境科技和环保产业,重点加强环保关键技术攻关和推进环境科技自主创新。他说:“如今,广东已经开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如LED、新能源汽车、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迅猛,投资快速增长。这也是建设科技环保的理念。”

  同时,汪洋还要求广东要选择一批典型地区、典型行业、典型企业开展工业产业绿色化改造升级试点,树立绿色发展样板。(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