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当地政府提明确要求 五粮液要当白酒市值第一股

2011年12月28日 16:2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隔三年,五粮液再次提出“要做中国白酒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雄心的背后,意味着公司股价需在目前水平上涨60%!

  12月18日,四川宜宾。第15届五粮液厂商共建共赢大会在此盛大举行。会议由五粮液股份公司新帅刘中国主持,到场嘉宾包括四川省副省长、宜宾市委书记、四川省商务厅厅长等众多地方官员,以及全国2000多个品牌运营商和专卖店负责人。“从2007年起,四川省副省长就开始参加五粮液的经销商大会,足见当地的重视。”多家参会机构对本报记者透露。

  重提“市值第一”

  与会机构对本报记者透露,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中玉在作年终总结时表示,公司2011年圆满完成销售目标,股份公司收入超过200亿元,集团销售收入将突破500亿元,利税将突破140亿元。

  他还透露,2012年公司的销售目标是:股份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销量同比增长20%。

  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随后的讲话显然更让机构血脉贲张。

  “未来将充分整合品牌资源、政府资源、客户资源,实现区域品牌的突破。实现品牌价值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市值第一的目标。”唐桥在共赢大会上说。

  数据显示,目前白酒企业市值最高的为贵州茅台,市值约2000亿元;其次是五粮液,市值约1200亿元;排第三的是洋河股份,市值约1100亿元。

  要想成为第一,意味着在茅台股价不变的基础上,五粮液的每股股价至少要超过52元,较目前上涨逾60%。

  当然,比较的前提是两者均不进行再融资。

  公司层面透露,“要做中国白酒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不仅是五粮液提出的,也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宜宾市委市政府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就提出这个口号,当年五粮液市值瞬间超过了茅台,后来又跌了下来。

  现在再次提出这个目标,用公司的话来说,“态度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但道路是漫长的,过程可能是曲折的。”

  围绕主业做并购

  在共建共赢大会举办的当天下午,五粮液举行了机构投资者交流会,由副总彭智辅和董秘肖祥发主持。

  除了要做“市值第一”外,机构的关注焦点还有五粮液对其他品牌的收购兼并。“唐桥在讲话中反复提到外延式扩张、资本运作、收购兼并,认为2012年在这个方面会有实质性的进展,不再像2010、2011年那样,光打雷不下雨。”

  但公司在机构交流会上表示,会脚踏实地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项目进入实质性的并购阶段,仅是在初步洽谈。

  记者获悉,未来公司可能采取收购兼并的方式是与地方比较好的品牌合作,不见得非要控股,可以入股、参股、共建生产基地和灌装基地。毕竟,现在五粮液的品牌比较繁杂。

  机构另一个关心的话题是,截至三季度末,五粮液账上现金高达190亿元,这笔钱会怎么用?“刘奇葆(四川省委书记)说,不要五粮液去做别的多元化,要专注白酒主业。”公司高层回答。

  不和茅台比酒价

  目前,茅台的主打产品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超过2000元,部分商场甚至卖到2400元,而五粮液的主打产品52度水晶瓶五粮液市场零售指导价为1109元,两者差价超过千元。

  “白酒价格涨得太快,一部分酒的确存在经销商的库房里和消费者的酒柜里,如果有一天收藏的神话破灭,就会像塔罗牌一样,非常危险。”五粮液高层透露,尽管将在目前的基础上,适度将价格向上抬升,但不盲目追求终端价格上涨。“高处不胜寒,寒潮来袭,最高的最有可能受冻。与二三线品牌要有差距,但太大不是好事。”

  公司高层分析,2012年中国经济环境可能会比2011年更加严峻,具有奢侈品属性的高档白酒受影响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白酒进入奢侈领域,不是由民间消费自然形成的,主要是公款消费带动,而随着廉政建设和三公费用公开,价格太高会受到冲击。“茅台目前也不愿意价格涨得太快。”

  不过据了解,今年五粮液产品的调价幅度其实不小,最高达到了35%。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2012年五粮液的广告投入总体费用不会低于2011年,但方式会有所变化,央视的比重会下降,地方卫视、户外广告、宣传片等其他形式的比重会增加。  □记者 韦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