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现金社会”近在眼前? 手机俨然已成人们钱包

2017年05月02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4月14日,蒂姆(前左)领着朋友杰弗瑞(前左二)在杭州一家农贸市场购买蔬菜,并使用手机完成支付。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蒂姆,结缘一位杭州姑娘成了一名中国“洋女婿”,已在杭州定居生活了6年。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近日,两名男子在杭州一连抢劫了3家便利店,仅抢到1800元现金,这一颇为戏剧性的新闻在朋友圈里刷了屏,这也正是移动支付大行其道的一个缩影。从餐厅到便利店,从出租车到煎饼摊,人们越来越习惯于将手机当成钱包来使用。

  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第三方支付总交易额为57.9万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增长率为85.6%。其中,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为38.6万亿元,约为美国的50倍。随着移动支付的全速冲刺,中国已经一只脚踏上“无现金社会”的门槛。

  以联合国环境署、蚂蚁金服作为理事,成员包括ofo、家乐福乃至黄焖鸡米饭等多家企业在内的无现金联盟近日成立。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未来蚂蚁金服将每年投入不少于30亿元优先支持无现金联盟商家,希望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

  “无现金”仅仅意味着便利吗?我们离“无现金社会”又究竟有多远?

  移动支付风生水起

  交通银行在近日正式推出了号称“黑科技”的手机信用卡,作为虚拟信用卡,它不需要刷卡的物理动作,就能实现信用卡的功能。在交行之外,中行、招行、浦发、中信、广发等多家银行也先后发行了虚拟信用卡。银行的积极布局,正体现出其对移动支付的热情。

  微信与支付宝的“红包大战”让不少人第一次接触到移动支付,但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快速推进却不仅仅因为红包。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用“天时地利人和”来概括移动支付风生水起的原因。

  所谓“天时”,是全球向“无现金”迈进的大趋势,韩国政府计划2020年让硬币从流通渠道消失,丹麦也在去年允许零售商拒绝现金支付,仅接受移动、银行卡支付。

  所谓“人和”,是作为基础设施的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快速普及,截至2016年12月份,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4299万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较2015年底增加了550万人,截至2014年6月份,手机就超越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巨大的手机网民体量不仅意味着能力的具备,也意味着移动支付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此外,更重要的是“地利”。孟添表示:“非银行支付机构的‘鲇鱼效应’使得中国在无现金支付领域拥有了活跃的市场主体,这大大加快了相关技术更迭与无现金化的速度。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发放了267张支付牌照。2010年以来,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保持在50%以上的年均增速迅速扩大,通过7年的发展,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已经成为全球的领跑者。”

  快捷创造普惠需求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近日宣布,将打造全球第一个“无现金机场”。从旅客离开家门到抵达舱门,包括订票、出行交通、值机、智慧停车、机场大巴、购物餐饮等,都不再需要使用现金。

  与萧山机场涵盖的诸多商家一样,“无现金”最根本的优势在于便利。井贤栋表示:“移动支付可以提升线下商家的收款效率60%左右。”家乐福中国首席市场官余莹介绍说,一个熟练家乐福收银员每单平均收款时间是1分钟,使用移动支付只需时15秒到20秒。“家乐福接入支付宝4个月之后,到店客流提升了18%。”

  对于小微商家来讲,跨过信用卡支付,直接来到移动支付,则带来了成本与风险的下降。杨铭宇黄焖鸡米饭副总经理黄可恩告诉记者,在黄焖鸡米饭全国6000多家门店里,越来越多的顾客都喜欢用手机付钱,有的门店甚至取消了收银员,也不用担心收假钱。“我希望一年后手机支付比例能达到一半。”

  移动支付还意味着,可以为服务商带来新的服务方式。萧山机场方面表示,在未来的机场智慧停车项目,旅客进入机场不用停车,在识别车牌后会自动抬杆,车辆驶出机场时会直接与手机绑定付款,车辆排队的现象将不复存在。

  不过,尽管“无现金”有诸多优势,但目前仍面临用户教育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就表示,农民、老年人、孩子以及其他低收入、低知识水平和低信息技术接受度的人群大量存在,要让他们避免受到新支付技术的排挤,同样能够分享高效率金融技术带来的便利。

  蚂蚁金服副总裁袁雷鸣介绍说,“蚂蚁金服为无现金联盟每年投入的30亿元就正是这样的‘学习成本’:一方面继续推出奖励金和权利日活动,通过定向红包和联合商家的营销在内,继续教育用户;另一方面用来减免商家手续费,不收取交易手续费和提现费用”。

  精准与信用的“明天”

  在便捷之外,“无现金”累计下来的海量数据同样是一笔财富。“家乐福过去都是购买完成后送给消费者纸质优惠券,谁来都是这几张,但很多优惠券还没出门就被扔进了垃圾箱。移动支付的普及,让我们能够对用户画像,你还没来就知道你需要什么,可以只发给你一张电子优惠券,是你真正想要的东西。”在余莹看来,包括线下场景内电子会员卡的使用和大数据服务能力的加强,才是“无现金”的真正未来。

  对于用户来讲,“无现金”也意味着个人信用数据的累积。共享单车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表示,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就可以不交押金使用小黄车。“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无现金能够更好地推动整个社会在信用数据方面的累积,最终实现信用社会。”

  数据的累积,甚至可以帮助线下商家像电商卖家一样,获得基于供应链金融的信贷服务。井贤栋表示:“我们希望未来几年时间,由于有了移动支付沉淀下来的数据,能够给小微商家提供更好的金融信贷支持。”孟添也表示:“无现金最大的意义莫过于数据的有效累积。不同场景下大数据的积累,如果结合人工智能开展相关分析与运营,能够带来无法预见的巨大价值。这样的积累也为打通整个社会条块分割的数据源提供了条件。征信成本居高不下是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以来无法解决的症结所在,无现金社会或许能够带来一丝新的曙光。”

【编辑:姜贞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