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子信息业需“换道超车”:夯实基础 弥补短板

2017年05月08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虽然我国电子信息业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但仍面临着利润率低、核心基础领域薄弱、主要生产设备依赖进口的发展挑战。电子业要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加快向技术密集型、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方式转变,勇于创新,使要素配置更加高效,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度更高,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增强—

  在5月4日举行的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表示,要积极布局全息显示、虚拟现实、量子通信、下一代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突破电子信息业核心技术,掌握产业发展的最大“命门”,实现“换道超车”。

  今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同比加快6.3个百分点。2016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达12.2万亿元,同比增速为8.4%。“电子信息业发展要以突破核心技术瓶颈为中心,坚持两条主线,即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融合创新发展,全面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说。

  强化创新驱动

  4月28日,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2017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落下帷幕。全球230支高校代表队报名,最终20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并在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上完成所有比赛。值得强调的是,“神威·太湖之光”首次采用国产核心处理器“申威26010”,实现了所有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电子信息业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国产智能手机芯片市场占有率突破20%,国产智能电视SoC芯片装机达到800万颗,采用国产芯片、支持北斗导航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800万部,我国主推的极化码被国际标准组织采纳为5G的控制信道标准方案。2016年,华为、中兴、京东方、腾讯、联想、华虹宏力等6家电子信息类企业入围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强。

  不过,吴胜武指出,去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平均销售利润率4.85%,低于工业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没有体现出产业应有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特色。“电子信息产业必须转向技术密集型、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方式,在提高要素使用效率、充分发挥我国要素优势的同时,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努力使创新要素配置更加高效,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度更高,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增强。”吴胜武说。

  2016年底印发的《信息产业发展指南》提出,电子信息产业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标志性产品,到2020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要达到6.1%。吴胜武透露,工信部还将编制光电子、电力电子器件等重点领域技术发展路线图,启动实施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和设备攻坚工程,重点突破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等具有全局影响力、带动性强的核心关键环节。

  培育消费需求

  电子信息业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效益水平也在稳步提升。2016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达6464亿元,同比增长16.1%,行业平均利润率达到5.3%,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和利润占全国工业的比重达到10.6%和9.4%,分别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主要产品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趋势显著。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市场渗透率超过80%,国产品牌的高端彩电、手机和路由器加快涌现。新兴领域产品布局不断拓展,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虚拟现实设备以及无人机等新兴产品迅速成长。

  “随着消费升级,电子信息产品的需求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吴胜武分析说,目前计算机、通信设备等传统行业的增速开始减慢,智能终端等各类应用电子产品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但从规模上看,现有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由于解决不了低功耗等技术问题,未能击中消费者需求痛点,发展形势不及预期。

  高端化、智能化、个性化新产品成为电子信息业新的消费需求。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已提出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于产业发展,通过消费带动彩电产品升级;北京、深圳等地区在培育智能硬件、无人机等新型电子产品上也早有布局。

  刘利华指出,要以信息消费需求为导向,以产品标准升级为抓手,加快推动手机、彩电等主要终端产品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补齐产业短板

  国产芯片一直留给市场以低端的印象,但展讯却先后发布了16纳米的芯片SC9860和英特尔架构的14纳米SC9861,并计划今年三季度推出14纳米SC9853芯片,吹响了向中高端进攻的号角。

  围绕高端芯片、新型显示等产业短板,电子信息业布局了一批重大项目。尤其是在集成电路领域,产业投资基金的撬动作用不断凸显,保障了武汉存储器、华虹“909”二期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紫光集团、长江存储、中芯国际等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高端芯片联盟,努力打造涵盖“架构—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完整生态体系。

  但刘利华坦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呈现出应用强、基础弱的“倒三角”形态,在先进制造工艺、基础原材料、核心设备等关键基础领域距离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核心产品仍依赖进口。

  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271亿美元,高居我国各种产品进口额之首。核心基础领域薄弱,还增大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从跟跑转向并跑、领跑”的难度。“这一点在电子专用设备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领域投资同比增长超过30%,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其中90%生产设备都要依赖进口。”刘利华说。

  与之对应的是,跨国企业正在加强对集成电路等核心环节的把控,并购活动十分活跃。仅集成电路这一核心领域,2016年全球并购交易规模就超过了1300亿美元,包括软银收购ARM、高通收购恩智浦、我国的建广资产收购恩智浦标准产品业务等。行业竞争和分工格局正面临新的调整。

  吴胜武强调,要坚持夯实底层,补齐高端芯片、传感器、系统集成等基础、通用技术短板。继续实施强基工程,强化核心基础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电子材料和专用设备等支撑保障能力。

  “要以体系化思维弥补单点弱势,在工业控制设备、工业机器人、工业智能传感器等核心技术产品和智能装备系统实现根本性突破,推进网络关键技术设备自主创新,提升电子信息产业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支撑能力。”刘利华说。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